承德兴隆:“两区一园两基地”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2024-04-1710时03分 浏览次数:

                                              


承德市兴隆县与北京密云区山水相连,是河北省距密云水库最近水源涵养与供给区,是首都重要地表饮用水源地。近年来,兴隆县坚决扛起政治责任,践行水资源可持续发展理念,持续深化改革,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首都水源安全筑牢坚实基础。

大力实施保护、治理、建设、提升工程。兴隆成功创建全国第三批、河北省首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建成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县,持续推进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示范县建设,积极推进全国水土保持空间管控重点区域划定试点县工作,全县国省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100%,整体水环境质量保持全省最优,墙子路入京河流断面达到Ⅰ类水质标准,为保护首都水源作出了积极贡献。

夯实水资源涵养与保护根基。兴隆明确了“两区一园两基地”发展定位,即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环首都文旅康养后花园、京津绿色果品精深加工基地和京北创新创业产业基地,强化水土保持监管,共划定生态保护红线范围1113.84平方公里,占全县国土空间面积的35.74%;编制了《兴隆县环京津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规划(2019—2025年)》,严格划定生态功能区、河流生态缓冲带等功能分区;加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累计投入资金6.2亿元,实施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京津风沙源治理、京冀水源林、山水林田湖、区域环境综合治理、污水治理、垃圾处理、厕所改造等生态保护与修复项目 23个,完成水土流失治理164.26平方公里,植树造林2.65万亩,发展节水灌3.4万亩,厕所改造5318座,建设垃圾中转站2个、农村污水集中处理设施13座。在密云水库上游实施了4条生态清洁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总投资4380万元,治理面积90平方公里。治理过程中坚持山水林田路村统一规划,治山、治水、治污协同推进,小流域面貌明显改善。

强化区域联动和部门联动、空间管控和行为管控,建立了跨区域“信息共享、责任明确、监管严格、联防联治”协同管护长效机制,实现共管共治,确保河流水系健康,为共同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