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承德兴隆:优化营商环境 深化助企便民
2024-03-0109时49分 浏览次数:
     “只来一次就完成了登记,真是太方便了!”近日,承德市兴隆县某小区业主刘先生接过不动产权登记证书,对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和他一起来办理转移登记的于先生也感慨地说道:“以前办理产权证书,要去好几个部门,得跑一两个月时间,现在只需到不动产登记中心跑一次就能办成登记,省不少事儿。”

     “近年来,我们坚持一次告知、一窗通办、一套服务的‘三个一’工作模式,促进不动产登记提效提速提质。”兴隆县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蔡凤丽介绍,“我们有‘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还开辟了特殊群体‘绿色通道’,打破八小时工作制,周六日不打烊,做到急事急办、特事特办,方便群众业务办理。”
据悉,兴隆县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聚焦企业堵点、群众痛点,加快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实现营商环境和作风能力大提升。
      刘先生只跑一次就拿到不动产权登记证书,正是受益于兴隆县13个涉不动产登记事项“一件事一次办”政策。此外,兴隆县深入推进“一窗办理、一网通办”“您说我办”,555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政务大厅“应进尽进”和“网上受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小时以内,兴隆县自主研发的基层政务数据集成管理平台入选2023年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中国式现代化数字政府应用场景河北典型案例》。
       兴隆县还在深化审批流程再造上持续下功夫,在项目建设上,大力推进“拿地即开工”集成审批机制,通过实施政府投资项目生成会商机制、“用地承诺制”、施工图“自审承诺制”、工程建设项目“报建即开工”等工作机制,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精简审批材料、压缩审批时限,促进工程项目快落地、快建成、快投产。
     “北京山谷”项目是中国电建旗下的首个文旅康养项目,坐落在兴隆县六道河镇北坎子村,受益于“报建即开工”工作机制,项目赶上了黄金季节开业。“去年2月我们向行政审批局提出开具施工准备函的申请,仅用三天时间,审批局就为我们出具了施工准备函,为我们的施工进场节省了两个月的时间,让我们赶在了6月黄金季节开业。”项目负责人聂鑫说。
      在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的同时,兴隆县着力构建全生命周期服务、全过程政策保障、全要素资源配置的营商环境特色服务体系。
面对企业可能遇到的各类问题,兴隆县坚持分类帮扶,广泛征集企业意愿,深化助企帮扶机制改革,把全县281家企业划分为纳税贡献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企业、科技型企业和稳定经营企业四种类型,根据企业具体需求和不同特点,逐一成立由包联责任人、包联联系人(政府服务代表)、企业代表组成的包联服务组,实行“三维一体”精准帮扶,同步成立金融和税务两个指导组提供专业化服务。
      积极全面落实惠企政策。兴隆县研发“兴企通”线上小程序,第一时间对惠企政策进行分析、拆解、匹配和推送,确保精准直达企业,并积极探索“免申即享”方式,让服务企业更加高效,2023年全年为企业减税降费1.5亿元。此外,依法保护企业权益,坚持“无事不扰、有求必应”,减少入企检查频次,对轻微违法行为“首次不罚”,对干扰、阻挠、破坏企业生产经营行为从严打击,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严肃查处,第一时间回应企业关切和解决实际问题,全年审结1500余件涉企案件,平均审理时长、执结率等均排名承德市前列,兴隆县法院荣获“河北省优秀法院”称号。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