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推进信用体系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2024-02-0515时51分 浏览次数: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持续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围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和不动产登记等重点工作,持续“减材料、减程序、减时限”,诚信服务,促进营商环境优化。

       强化自然资源信用信息系统建设。推进自然资源领域社会信用制度建设,严格落实信用信息“双公示”制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和信用承诺制。做到行政权力运行办理结果信用信息应公开、尽公开,及时准确向市级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归集、报送“双公示”数据。2023年上报行政许可62条、行政确认1条、不动产登记1000条、其他类信息68条。
       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依托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及时将涉及本部门职责的土地矿产交易、规划审批、预决算等政府信息向社会发布,主动公开行政许可办理结果、行政处罚决定等多类信息,保障信息公开化、透明化,自觉接受人民监督。
       推进工程建设审批“四减”“三增”。推进“多审合一、多证合一、多测合一”改革,将原规划选址和用地预审合并办理,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和划拨决定书合并办理,将土地核验与规划核实合并为一,缩短建设工程手续办理时限;结合“多测合一”改革,前置地籍调查,同步开展土地勘测定界和不动产权籍调查,实现测绘成果互认,提高供地效率。通过多审合一减环节、并联审批减材料、流程整合减时间、多测合一减成本,实现“四减”,促进审批快捷度、准确度、满意度“三增”。
       持续提升不动产登记便利度。简化申请材料,推行并联审批,不动产登记、交易和缴税“一套材料、一网通办”,整合受理、登簿、缮证环节为“一窗受理”,推行“不动产+水电气”联动过户,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开通“绿色通道”,特殊群体无需排队优先办理业务;设立“企业专窗”,重点建设项目和小微企业办证由专人帮办代办,压缩办理时限,土地首次登记、企业纯土地抵押、在建工程抵押、房地一体抵押“即申即办”。2023年,县不动产登记中心“交地即交证”“交房即交证”两项改革任务落地,营商环境创新举措6项任务如期完成,年终考核在全市处于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