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草原防火】南天门乡打好组合拳 筑牢森林“防火墙”
2023-04-0720时55分 浏览次数:

当前正值春季森林防火关键时期,南天门满族乡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时刻紧绷森林防火“弦”,多措并举打好森林防火“组合拳”,抓紧抓实抓细春季森林防火工作。

打好“宣传拳”,亮起“警示灯”。充分发挥微信群、广播、标语的作用,通过召开党员代表会、小组会等方式,宣传森林防火的基本常识和法律法规,扩大森林防火宣传覆盖面,提高群众知晓率,增强群众防火意识。截至目前,共张贴宣传警示横幅45条,插挂防火旗500余面,发放森林防火宣传资料1200余份。

打好“责任拳”,紧绷“思想弦”。调整充实乡、村两级森林防火领导小组,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牢固树立森林防火警钟长鸣、动态巡逻常抓不懈的思想。制定《南天门满族乡森林防火应急预案》,明确森林防火工作责任,严格落实乡包村领导带队巡逻制度,细化应急处置。与10个行政村、62个居民组逐级签订防火责任书,压紧压实防火责任。

打好“管控拳”,拉紧“警戒线”。坚持落实重点防火区内严禁一切野外用火的规定。对各村范围内焚烧秸秆、撩地边、上坟烧纸等户外用火行为,严格火源管控,做到见灰就查、见烟就罚、见火就抓,严肃惩教的原则追究责任。

打好“巡查拳”,消除“隐患点”。各村村干部、包村干部及50名专职护林员、68名临时护林员加强对划定片区的管理,加大野外用火巡查督查力度。同时发挥各村义务巡逻队伍作用,根据天气变化适时提高火灾易发隐患点巡查密度,严禁一切野外用火,确保森林防火工作防范到位,严防森林火灾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