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3564096/2023-14744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农业、林业、水利 发布机构: 兴隆县气象局
成文日期: 2023-03-20 文件编号: 有  效  性: 有效
气象基本公共服务白皮书(2023年版)
2023-03-2009时50分 浏览次数:

前  言

兴隆县位于河北省东北部,气候类型为暖温和中温带半湿润季风型大陆性气候,四季明显,冬长夏短。冬季受北方冷气团控制,天气寒冷干燥,雨雪稀少;春季天气多变,骤寒骤暖,气候干旱;夏季受南方暖湿气团控制,气候温和、雨水充沛、雨量集中,但旱涝灾害也时有发生;秋季天高气爽。据1991-2020年30年气象资料统计,年平均气温8.0℃,年平均降水量706.3毫米,主要气象灾害有暴雨、干旱、冰雹、大风、雷暴、高温、寒潮、连阴雨等,气象灾害占到全县自然灾害的90%以上,造成的经济损失占全年GDP的1%—3%,对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面对全球气候变暖和日益严峻的灾害形势,党中央、国务院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作为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并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将减轻灾害风险列为政府工作的优先事项。

气象事业是科技型、基础性的社会公益事业,在社会发展中起着基础性作用,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起着先导作用。气象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是人们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广大人民群众对气象服务的需求也日渐增强。为了更好地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优质的气象服务,方便社会公众了解承德县气象,及时获取各类气象服务产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河北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等法律法规精神,特编写《兴隆县基本公共气象服务白皮书》(2023年)。白皮书主要内容包括兴隆县气象局提供的各类基本公共气象服务产品的内容、发布方式、发布时间以及获取渠道,同时还包含气象灾害防御、气象行政服务等相关内容。

《兴隆县气象基本公共服务白皮书》根据气象事业的发展每年修订一次,欢迎社会各界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联系人:徐雅静 联系电话:5078188)

兴隆县基本公共气象服务白皮书(2023版).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