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隆县气象局关于加强升放气球活动管理的公告

发布日期:2023-02-07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兴隆县人民政府字号:[ ]


为保障航空飞行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根据《通用航空飞行管制条例》和《升放气球管理办法》(中国气象局36号令)等有关法律和规定,现就加强升放升空气球安全管理工作公告如下:

一、本公告所称气球,包括无人驾驶自由气球和系留气球。无人驾驶自由气球是指无动力驱动、无人操纵、轻于空气、总质量大于4千克自由漂移的充气物体。系留气球是指系留于地面物体上、直径大于1.8米或者体积容量大于3.2立方米、轻于空气的充气气球。前述气球不包括热气球、系留式观光气球等载人气球。

二、凡在本县行政区域内从事升放无人驾驶自由气球和系留气球的单位或个人,必须依法取得《升放气球资质证》,严禁无证升放气球。

三、在本县行政区域内升放气球时,每次必须经县级以上气象主管机构审批。升放无人驾驶自由气球须提前5天、升放系留气球须提前2天,由升放气球单位向县级以上气象主管机构提出书面申请,审核核准后方可升放。

四、升放气球单位储运气体及充灌、回收气球必须严格遵守消防、危险化学品安全使用管理等有关规定。

五、各市场主体要依法依规、安全有序开展升放气球活动,并坚决做到“七个严禁”:

严禁无资质开展升放气球活动;

严禁不经审批或不按审批内容升放气球;

严禁作业人员未经培训直接上岗;

严禁不按国家规定运输、使用和存放危险气体;

严禁不按标准规范规程升放气球;

严禁发生事故后不及时报告;

严禁出租、出借、挂靠升放气球资质。

对违反“七个严禁”的单位或个人,县气象主管部门将会同相关单位严肃查处,严格追究组织单位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员的责任。对涉嫌违法违规升放造成严重后果或者重大事故的,依法追究行政、刑事责任。

欢迎广大居民对升放气球活动进行监督举报:

升放气球活动的行政许可联系电话:0314-5051166

升放气球活动监督举报电话:0314-5078188,13832456617


                                                                                                                                                                                                             2023年2月7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