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南天门乡“四强化”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2023-01-3009时15分 浏览次数:

为切实做好森林防火管控工作,南天门满族乡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多举措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及森林资源安全。

强化领导,确保任务落实到人。及时成立以乡党政主要领导为双组长、各站所办及村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制定《南天门满族乡森林防火工作实施方案》,多次召开森林防火专题、推进会议,与各单位、企业、护林员签订森林防火工作责任状,层层分解责任,确保工作落实到具体的单位和责任人,有效形成齐抓共管、各司其职的良好工作氛围。

强化宣传,提高群众防火意识。充分利用各种会议、悬挂横幅、村村通喇叭、宣传车、与群众面对面宣传等方式宣传防火知识;在公路沿线、林区路口、人员密集场所等醒目处设立警示牌;大力开展森林防火进农村、进学校、进家庭、进企业”宣传活动;做好森林防火队伍宣传教育培训,持续提升专业或半专业森林防火队伍的业务能力。

强化排查,密切关注防火动向。乡纪委、林业站、安监站等单位不定期进村入林区进行火灾防控大排查,督促乡村党员干部、护林员加强森林日常巡护,及时制止野外违规用火,在视野范围之外的主要山头,重点地段设立360°无死角监控视频,全力排查整治各类火灾隐患,严格火源管控,对火灾违法行为“零容忍”。

强化责任,全面开展督查机制。乡各站所、村党员干部分片包干,强化责任,及时跟踪问效,建立逐级督导制度,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工作领导责任制度,实行零报告和日报告工作制,确保一旦发现火情,快速出动,有效应对,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的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