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3564/2022-15408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发布机构: 兴隆县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2-09-28 文件编号: 有  效  性: 有效
《兴隆县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方案》的政策解读
2022-09-2817时30分 浏览次数:


一、制定背景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视察承德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部署,特别是国务院安委会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十五条硬措施,深刻吸取唐山市迁西县桃树峪铁矿透水事故,以“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迎二十大”为主线,以“七个确保”为目标,坚决担起职责使命,针对安全生产和森林草原防火突出问题、薄弱环节和漏洞盲区,聚焦“防、管、控、治、打”等综合防范措施,圆满完成市委提出的“七个确保”任务目标,确保党的二十大及国庆期间全县安全生产和森林草原防火形势稳定,特制定本方案。

二、主要采取的措施

(一)煤矿平安矿业要严格落实矿领导带班下井制度,完善重大灾害治理和矿井防水防火措施,确保“电子封条”和瓦斯监测系统运行正常、通风系统完善可靠,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转包分包、以包代管、包而不管等行为。大会期间,严格落实24小时专家驻矿制度,认真执行各项安全操作规程,严厉查处三违行为,加大供电线路巡回检查力度,加强爆破器材安全管理。加大问题隐患排查整改力度,切实消除安全风险。强化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每周至少开展一次。(牵头领导:李雪原;牵头部门:应急管理局;责任部门:平安堡镇党委、政府,县水务局、生态环境分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公安局、供电公司)

(二)非煤矿山。证照不全、管理薄弱、安全条件差、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等不能保证生产安全的一律停止生产建设。火工品停供期间,需入井通风、排水的地下矿山严格控制入井人数,涉及竖井提升的对提升系统按照正常生产要求进行检查管理;对停产后进行检维修作业要制定方案,严格履行审批程序,实施全过程管控,涉及动火作业、高处作业、受限空间作业的必须做好安全保障措施。自建火工品储库的企业一律实施封库,严密监控,严防火工品爆炸事故。所有尾矿库要进入最高响应级别,以排洪系统、库区水位、浸润线埋深、冬季筑坝等为重点,进行一次全面系统排查,凡存在隐患不能保证安全的,一律停止运行、放水排空。(牵头领导:李雪原;牵头部门:应急管理局;责任部门:各相关乡镇党委、政府,县水务局、生态环境分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公安局、供电公司)

(三)危险化学品。严格落实化工生产企业“四库整治”、生产装置区内“五室搬迁”和精细化工安全整治“四个清零”措施,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推动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取得实效。大会期间,对存在重大隐患尚未整改到位或达不到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一律责令停产整顿。原则上禁止动火、吊装、检维修、试生产、进入受限空间等高危作业,确需进行作业的,必须向当地应急管理部门报告并获得批准,在落实安全措施和全过程监督下进行。要结合秋冬季生产特点变化,加强生产、储存、运输、废弃处置全过程管控,严密监控危险化学品流向和使用,严厉打击非法倾倒处置行为,严防泄露、爆炸等事故发生。(牵头领导:李雪原;牵头部门:应急管理局;责任部门:各相关乡镇党委、政府,县公安局、生态环境分局、市场监管局、交通局、交警大队)

(四)民用爆炸物品严格管控民爆物品经营、运输、储存、使用各环节,严格流向登记,坚决打击民爆物品销毁过程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大会期间,加强储存管理,确保不流失、不被盗、不炸响。严厉打击非法制售、运输、燃放烟花爆竹等行为牵头领导:任杰;牵头部门:发改局;责任部门:各乡镇党委、政府,县公安局、交通运输局、应急管理局、供销社、交警大队

)冶金工贸行业。深化冶金、有限空间作业等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强化生产过程中的冶炼、轧钢、铸造、吊装等事故易发多发工序及涉煤气、压力管道、阀门等关键部位安全监管,凡是存在重大隐患的,一律停产整顿。大会期间,加强有限空间、检维修、外委施工等高危作业安全管理,严格落实风险辨识、应急预案和现场监督等安全措施,盯紧高温熔融金属吊运、易燃易爆等关键环节,严格施工现场安全管理,严查违章操作等问题。(牵头领导:李雪原;牵头部门:应急管理局;责任部门乡镇党委、政府,县发改局、市场监管局、住建局、城管局

)交通运输严格规范道路运输企业生产经营行为,压实“两客一危”企业、客运场站等运输企业主体责任强化对“两客一危一货”等重点车辆和重点驾驶人安全管理,加对司乘人员的安全教育,落实车辆检查制度,严防车辆带病上路。加强对铁路沿线、高铁站、火车站等重点部位安全检查,及时发现排除各类安全隐患。大会期间,严格实施进站物品安检,严防易燃、易爆、剧毒等危险品上车。加大对危险路段和重点区域的道路管控力度,别是国庆假期与秋季农忙时节叠加,“一早一晚”时段务农务工出行增多,要严厉打击农用车非法载人、“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易造成重大交通事故的违法违规行为。牵头领导杜志鹏牵头部门交通运输责任部门乡镇党委、政府,县公安发改局、农业农村局、交警大队、高铁站、火车站、客运公司

(七)建筑施工和自建房。全面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加强自建房监管,排查自建房安全问题,严厉打击擅自改建加层、非法开挖地下空间、改变承重结构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施工项目安全监管,全面整治塔吊、升降机、落地式脚手架等安全隐患,加强施工作业现场各项安全检查,强化监管范围内各类用工安全管理,严厉打击违法分包转包、资质挂靠等行为。大会期间,突出做好防坍塌、防高处坠落、防物体打击、防触电等安全防范工作,对因关键岗位人员缺失不能保障安全的,存在重大问题隐患或遇有极端恶劣天气的,立即停止作业,确保施工安全。牵头领导杜志鹏牵头部门住建局;责任单位:乡镇党委、政府,县旅文局、发改局、民宗局、民政局、城管局、供电公司

)人员密集场所和消防突出文物古建、学校医院、高层建筑、商业综合体宾馆饭店、商场市场、养老机构、公共娱乐等场所以及用作生产、经营、储存、住宿为主的村(居)民自建房等场所火灾风险隐患治理,加强城乡建设管理和消防安全检查,确保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确保消防设施齐全完好,凡是不具备安全条件的,一律停产停业整顿。大会期间,原则上不予审批举办展览展销、庙会、联欢会等大型聚集性活动,严防发生群死群伤事故。牵头领导李雪原、孟庆华、杜志鹏、路涛、任杰;牵头部门消防大队责任单位:各乡镇党委、政府,县民宗局、旅文局、教体局、卫健局、发改局、民政局、应急局、公安局分工负责)

(九)燃气。深入开展燃气安全知识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家庭宣传活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各级各部门要对本部门本单位干部职工专题组织燃气安全知识培训。持续开展燃气行业领域安全排查整治工作,集中组织燃气企业入户检查,对气、灶、管、阀安全情况进行重点排查;加大涉燃气餐饮、公共场所暗查、暗访检查力度,凡是未安装燃气报警装置的,一律停止燃气供应;加大燃气安全宣传工作,严厉打击非法倒装企业行为。大会召开期间,对恒安达燃气管线、燃气瓶组气化站等重点项目实施专人管护,确保燃气和油气管线安全运行。(牵头领导杜志鹏;牵头部门城管局;责任单位:各乡镇党委、政府,县市场监管局、发改局、住建局、民政局、退役军人事务局、交通运输局、交警大队)

(十)特种设备。加强对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等特种设备检测、维修、保养,强化停用特种设备备案管理,定期进行安全检验。大会期间,紧盯燃气储运设备和旅游景区、游乐场等场所的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的安全监管,落实安全措施,明确专人负责,确保不发生问题。牵头领导路涛;牵头部门市场监管局;责任单位:各乡镇党委、政府,县旅文局、住建局、城管局、交通运输局、交警大队

(十一)旅游景区。重点检查景区玻璃栈桥类等高风险、新业态旅游项目违规运营行为;旅游景区、文化场所等地客流预报预警制度、流量分级管控方案不健全导致的安全风险;景区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治理、灾害性天气旅游安全风险防控缺位等问题隐患;非法营运旅游包车,不签订租车合同,不购买保险等违规违法行为。牵头领导任杰;牵头部门旅文局;责任单位:各有关乡镇党委、政府,县交通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生态环境局兴隆县分局、住建局、林业和草原局、交警大队、市场监管局等单位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十二)森林草原防火。聚焦环京、环塞重点林区,提前开展六项清理,林边、地边、矿边、坟边、路边、隔离带内一切可燃物应清尽清。以输配电设施本体缺陷、老化陈旧、线路裸露、私拉乱建、树线矛盾为重点开展全面排查。严厉打击制作、运输、销售烟花爆竹和祭祀用品等违法行为。加强对林区施工人员的防火知识培训、宣传和管理,防止因施工引发火灾。全面启动防火宣传,防火宣传车每天巡回播报,电视台循环播放野外违法用火打击案例,形成震慑。大会期间,全域实行封山管控,在乡道、村道设立临时防火检查站、流动检查哨,进山作业人员火源火种一律没收。全面启动视频探头、望火楼、瞭望哨等监测手段全天候监测火情全县森林草原消防队伍全员24小时备战,确保随时出动。特殊人群进行集中管理,全部落实包保责任制牵头领导:李雪原、孟庆华牵头部门应急局、林草局;责任单位:各乡镇党委、政府县公安、气象局、农业农村局、城管局、市场监管局、供电公司

电力、水利、农机、通讯等行业领域也要结合各自实际,加强监管,强化治理,确保万无一失。

关于印发《兴隆县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