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丰收 迎盛会|蘑菇峪镇:又到板栗飘香时
2022-09-2811时25分 浏览次数:

金秋九月,又到了板栗飘香的季节。连日来,在我县蘑菇峪镇的板栗园里,村民们正忙着进行板栗的收获、挑选、销售等工作,山上山下、田间地头,到处是一派繁忙的秋收景象。

走进蘑菇峪镇三道梁村任成军板栗园,村民们正拿着长长的竹竿采收树上的板栗,随着一阵阵有节奏的敲打,一颗颗饱满的栗蓬纷纷从枝头落下,乌黑油亮的板栗瞬间从裂开的栗苞中散落出来,树荫下、枝叶间到处是人们捡拾板栗的忙碌身影。     

三道梁村党支部书记任成军告诉记者:“他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开始栽植板栗树种,现有板栗园60多亩,板栗树5000多株,以前都是采用传统的修剪方法,后来又接触到“轮替更新”、“伐大放小”等修剪技术,但是通过这几年的实践,栗子产量上不去,树势还越来越弱”。  两年前,在镇党委政府和林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任成军开始学习使用“控大管小、交替更新复壮修剪及树下生草”新技术,当年的板栗产量由原来的3000多斤增产到8000多斤,板栗质量也有了显著提高,经济效益更是连年提升,去年果品收入达到5万元,预计今年果品收入将超过7万元。

“两年以前,我接触到咱们县林业局赵玉亮发明的“控大管小,树下生草,交替更新复壮”技术,然后我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开始试用,经过这两年实践,我的栗子树树势越来越壮,原来有些变弱的树现在都特别健壮了,而且结的栗蓬要比别人大,果个比别人大,产量比别人高,这个技术我非常认可”。任成军感慨的说。

“我们这个板栗的修剪技术,全称叫板栗控大管小,交替更新复壮修剪方法,这个技术最大的特点是省工省力,树势健壮,产能高,品质好,而且这个能适合树下生草的技术配套,能够解决除草剂的使用问题”。县林草局农业技术推广员赵玉亮介绍说。

“一个人富不算富,带着大家富才是真的富”,既是板栗种植大户又是三道梁村党支部书记的任成军深知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责任,近两年来,他多次组织相关技术培训,推广“控大管小、交替更新复壮修剪及树下生草”新技术,全村的板栗质量和效益都得到了显著提升。      任成军说:“目前村里的30多户种植户今年都已经采用了这项技术,第一年的效果就非常明显,今年由于天气干旱,产量普遍较低,但是采用这个技术的农户,产量普遍比别人高,树势比别人壮,果个都比别人大,而且今年卖的价钱特别好。我今后有个想法,在我们村继续组织培训,加大这项技术的推广力度,让我们村在我们蘑菇峪镇成为一个典型,然后逐步在蘑菇峪镇全部推广开”。 

近年来,蘑菇峪镇联合县林草局分批分片实施了板栗提质增效工程,改良优质板栗品种、开展科技培训和技术指导,促进了板栗的提质增效。通过多年的不断发展,蘑菇峪镇现已形成板栗规模种植,2021年全镇板栗总产量已达6000余吨,丰厚的板栗收入鼓起了群众的“钱袋子”,铺就了农民增收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