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道河镇“三箭齐发” 打响农村问题厕所“歼灭战”
2022-08-0520时46分 浏览次数:

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着力提高群众生活质量,三道河镇牢固树立“小厕所、大民生”理念,统筹推进“部署”“摸排”“整改”举措,坚决打赢农村问题厕所“歼灭战”。

发好安排部署及时有效之箭。成立工作专班。坚持党政主要领导亲自上手,成立由镇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农村问题厕所排查整改工作专班。建立“日督导、周例会”工作制度。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领导每日随机入村入户督导、包村干部每日入村协助指导问题厕所摸排整改,同时每周召开有各包村组长参加问题厕所“歼灭战”工作调度会,听取各村工作进度及存在问题,协调解决工作困难,研究部署下步工作。截至目前,共召开专题会议6次。

发好底数摸排精准有序之箭。实行“包片专班工作制”,按照包村情况将镇内18个村分为3片,分别成立工作专班,按各自片区逐村推进摸排工作。各村按照自然片成立多支入户排查小队,以户为单位,对责任区内农村厕所进行“地毯式”入户入厕大排查,绘制农村厕所分布图,逐厕建立“照片档案”,按照不同标准分类建立台账,做到不落一户、不落一厕。同时,在入户过程中,对粪污处理、科学管护等政策知识进行宣传,提高用厕水平。截至目前,共出动镇村干部810人次,排查厕所2300余个。

发好问题整改全力以赴之箭。积极对照《农村厕所问题分类认定清单》对各农户厕所进行全面检查,完善“村级三册”台账。对改厕农户按照问题认定清单分类建立问题台账,落实“AB”清单管理(无问题为A,有问题为B),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做到挂图作战、有的放矢。目前,排查厕所发现的问题均已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