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3564010/2022-00976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发布机构: 兴隆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2-07-06 文件编号: 有  效  性: 有效
兴市监处罚〔2022〕54号
2022-07-0609时57分 浏览次数:

兴隆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行政处罚决定书

兴市监处罚202254

当事人:兴隆县双禹羊汤馆                                           主体资格证照名称:营业执照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住所(住址):*************                                                       

法定代表人(负责人、经营者): ***                                   

身份证件号码:*************                                 

2022年5月19日上午,我局执法人员在兴隆县双禹羊汤馆检查发现:当事人柜台上摆放有北京顺鑫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牛栏山酒厂生产的“牛栏山”牌陈酿白酒(净含量500毫升/瓶,生产日期:2022年2月14日)8瓶。经营者***当场不能提供购进上述白酒时履行进货查验制度的证据材料。执法人员当场下达了“兴市监城餐责改通〔2022〕36号”《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限期改正;2022年6月16日上午,我局执法人员对当事人的改正情况进行复核发现, 其经营场所柜台前摆放有北京顺鑫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牛栏山酒厂生产的“牛栏山”牌陈酿白酒(净含量500毫升/瓶,生产日期:2022年2月14日)4瓶。经营者***当场仍不能提供购进上述白酒时履行进货查验制度的证据材料,没有按照2022年5月19日我局下达的“兴市监城餐责改通〔2022〕36号”《责令改正通知书》的要求改正。经主管局长批准,我局于2022年6月16日对其立案调查。经现场检查、询问调查、提取相关证据材料,本案事实已查清。

经查,经查明,当事人“牛栏山”牌陈酿白酒(净含量500毫升/瓶,生产日期:2022214日)2件,购进价为144/件,销售价为180/件,货值360元。当事人购进食品时未查验供货商的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和食品出厂检验合格证或其他合格证明。当事人购进食品时未查验产品合格证明文件, 没有按照我局于2022519日下达的“兴市监城餐责改〔202236”《兴隆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责令改正通知书》的改正要求,属于购进食品时未查验产品合格证明文件且拒不改正的行为

上述事实,主要有以下证据证明:

1、2022519日,我局执法人员在当事人经营场所内制作的现场检查笔录、“兴市监城餐责改〔202236”《兴隆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责令改正通知书》,证明了我局对当事人在购进食品时未查验品合格证明文件的行为,进行了责令改正的事实。                            

2、2022616日,我局执法人员在当事人经营场所内制作的现场检查笔录、现场拍摄的照片和录像,证明了当事人在购进“牛栏山”牌陈酿白酒(净含量500毫升/瓶,生产日期:2022214日)时,没有按照2022519日我局下达的“兴市监城餐责改〔202236《责令改正通知书》的要求改正,购进食品时未查验产品合格证明文件的事实。                               

3、2022617日,我局执法人员制作的询问笔录,证明了当事人购进“牛栏山”牌陈酿白酒(净含量500毫升/瓶,生产日期:2022214日)的数量、进销价、货值和其未查验产品合格证明文件的事实。                                                  

4、当事人的《营业执照》和《食品小餐饮登记证》的复印件,证明了当事人的主体资格。  

5、经营者***的身份证复印件,证明了***的真实身份。

6、音像记录视频证据证明了当事人购进食品时未查验品合格证明文件的事实。                                             

2022年6月27日,我局向当事人下达了《兴隆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告知书》兴市监罚告202246,告知了当事人拟作出行政处罚的事实、理由、依据和处罚内容,并告知其依法享有陈述、申辩和要求听证的权利,当事人在法定期限内未提出陈述、申辩及要求举行听证。  

本局认为,当事人购进“牛栏山”牌陈酿白酒(净含量500毫升/瓶,生产日期:2022214日)时未查验品合格证明文件的行为,违反了《河北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小摊点管理条例》第十五条第一款小作坊、小餐饮、小摊点应当建立进货查验记录制度,对购入的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及食品相关产品,查验生产许可证、登记证、备案卡和产品合格证明,如实记录供货商名称、地址、联系方式、采购数量、采购时间等内容,并保存相关凭证规定,属于购进食品时未查验品合格证明文件的行为。

当事人的行为,依法应予行政处罚。鉴于当事人购进涉案食品数量较少,故违法行为社会危害性小,未对人体健康造成实际危害。同时,当事人积极配合调查取证,并认识到了自己的违法行为,表示要认真改正。参照《市场监管总局关于规范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裁量权的指导意见》“第(七)行政处罚裁量情形:3、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依法从轻或者减轻行政处罚:(1)积极配合市场监管部门调查,如实陈述违法事实并主动提供证据材料的;(2违法行为轻微,社会危害性较小”的规定《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适用规则》第十条第一项第二项的规定符合从轻处罚的规定,决定对当事人从轻处罚。   

综上,当事人上述行为违反了河北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小摊点管理条例》第十五条第一款的规定,依据《河北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小摊点管理条例》第五十四小作坊、小餐饮、小摊点违法本条例第十五条、第二十三条规定,由县(市、区)人民政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对小作坊、小餐饮处五百元以上一千五百元以下罚款,对小摊点处一百元以上三百元以下罚款”之规定,参照《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裁量基准》之《河北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小摊点管理条例》(序号:5,适用情形:从轻,裁量基准: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对小作坊、小餐饮处500元以上800元以下罚款,对小摊点处100元以上160元以下罚款。)现责令当事人改正上述违法行为,并决定对其处500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当事人应当自收到本处罚决定书之日起15日内,携缴款识别码到指定银行或者网上银行缴纳罚没款。到期不缴纳罚款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七十二条第一款第(一)项的规定,我局将每日按罚款数额百分之三加处罚款,并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如不服本处罚决定,可在接到本处罚决定之日起六十日内依法向兴隆县人民政府或承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申请行政复议;也可以在六个月内向兴隆县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期间,行政处罚不停止执行。                                                    

罚没许可证编号: 08060017  

 

 

 

 

 

 

 

 

                          兴隆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75

 

(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将依法向社会公开行政处罚决定信息)

 

本文书一式份,一份送达,一份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