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旗营镇“五起来” 推动美丽乡村焕新颜
2022-06-1915时10分 浏览次数:

蓝旗营镇坚持落实全县环境整治动员会精神,响应“三统筹三扩大四创建”活动号召,以“建设美丽乡村、改善居住环境”为目标,大力开展村容村貌专项整治活动,为乡村“换新颜、上新色”。

履职担当,村级两委干部带起来。村“两委”充分发挥带头作用,认真履职,共同配合,逐一走访摸排杂草柴垛、违建厕所院墙等需清拆地点,建立清拆台账。建立支部书记总牵头、村“两委”分包工作机制,定期召开两委会,及时沟通、研究整治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对照清拆台账,明确整改时限、逐一销号。

示范带头,党员代表身份亮起来。及时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鼓励党员、代表主动亮身份、做示范。我村党员、代表们积极响应,率先垂范,及时将自家柴垛、杂物等进行清运,以自身行为树立模范典型,带动更多的群众参与到整治工作中来。通过党员带动、群众参与,截至目前,该镇共动用人工897人次,动用机械180台次,清理垃圾1583立方米,清理柴堆等杂物708处,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170立方米,拆除违建132处,清理河道26公里。

全民参与,宣传动员氛围搞起来。通过入户走访、村级广播、微信转发、悬挂条幅等形式,将人居环境整治的目的、意义和重要性宣传到位、讲解到位;将文明行为、文明理念、文明方式宣传到家家户户。累计悬挂条幅42条、录制播放音频4个,充分调动村民爱护环境的积极性,让村民的思想从“要我干净”向“我要干净”转变,形成良好的人居环境整治氛围。

网格管理,长效管护机制建起来。坚持“政府主导、村抓落实、群众共建”工作原则,落实长效管护机制。建立包村干部包片、村干部包自然村、小组长包组、网格员包户的网格化管护机制,推行门前卫生责任化,引导村民做好“各扫门前雪”。建立环卫保洁通各家的环境卫生保护机制,全镇共投放997个垃圾桶,由安旭保洁公司统一对垃圾收集、清运。通过长效管护机制的运行,不断引导农户将爱干净、讲卫生转化为行动自觉,确保整治效果留得住、留得久,实现村庄由“一时美”向“时时美”转变。

栽种绿植,街巷前后房屋绿起来。号召村民在院前空地、街巷两侧进行绿植栽种,通过铺砖、绿化等方式,变“空地”为“绿地”,持续巩固集中清拆治理成果。绿化栽植树木3800棵,种植花草13000株。

下一步,该镇将以“比学赶超”为目标,进一步激发工作热情,坚持把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成果留得住、留得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