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3564047/2022-15512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发布机构: 兴隆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成文日期: 2022-10-14 文件编号: 有  效  性: 有效
关于印发《2022年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月”活动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2022-06-0111时29分 浏览次数:

建设、施工、监理单位:

按照河北省住建厅《关于开展全省住房和城乡系统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冀建办函[2022]59号)承德市安委办《关于印发承德市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承市安办字〔2022〕34号)和承德市住建局《关于印发2022年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月”活动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要求,特制定《2022年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月”活动专项行动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附件: 1.2022年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月”活动专项行动方案》

2.兴隆县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情况统计表》

                            兴隆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6月1

附件1

2022年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月”活动

专项行动方案

 

按照河北省住建厅《关于开展全省住房和城乡系统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冀建办函〔2022〕59号市安委办《关于印发承德市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承市安办字〔2022〕34号)和承德市住建局《关于印发2022年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月”活动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要求,切实开展好全建筑施工领域以“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月”活动,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此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在全建筑施工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促进安全生产水平进一步提升,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夯实基础提升安全治理能力,杜绝建筑施工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稳控安全生产形势,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安全环境。

二、工作任务

(一)开展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知识学习宣传活动

1.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学习《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切实把安全责任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认真组织学习宣传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深刻领会其重要意义、突出特点、部署安排、具体要求等。

2.开展“6.16安全生产咨询日”活动,在总结历年经验的基础上,创新活动内容和形式,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短视频平台等媒体形成全媒体、矩阵式、立体化宣传格局。开展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公众开放日”“专家云问诊”“主播讲安全”“美好生活从安全开始话题征集”“救援技能趣味测试”以及积极参与“新安法知多少”“应急安全知识”等网络知识竞赛线上活动。邀请主流媒体、行业专家等专题专访报道活动,走进施工现场,介绍安全生产举措,连线相关应急预案演练,搭建企业与社会公众沟通的桥梁。6.16咨询日,在当地广场、公园、企业公共场所开展宣传咨询,组织开展现场咨询、摆放展板、发放宣传品、举办演讲比赛、开展文艺演出和安全体验等形式多样的线下活动。引导公众学习安全知识,提升安全技能,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浓厚氛围。

3.结合本地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形势和疫情防控要求,深入辖区建筑业企业、施工现场开展安全生产专题宣讲,强化安全责任落实,推动施工企业人员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

4.各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带头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推动企业“第一责任人”严格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赋予的七项职责,带头尊法、学法、守法。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负责人自觉把安全放在第一位,贯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切实担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主动研判风险、排查隐患,认真组织开展全员应急救援演练和知识技能培训,积极参加“第一责任人安全倡议书”活动。

(二)深入推进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治理行动

5.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开展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治理行动的通知》精神,对发生生产安全事故负有责任的企业和人员,要按照“四不放过”原则,加大处罚力度。严格按照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突出建筑起重机械、基坑工程、模板工程及支撑体系、脚手架工程、拆除工程、暗挖工程、钢结构工程等危大工程,以及高处作业、有限空间作业等高风险作业环节,“逐企业、逐项目、逐设备”精准排查各类重大隐患。

6.严肃查处在建项目参建各方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情况。严查建设单位压缩合同约定工期,严查施工企业盲目抢工期、赶进度,不按施工合同支付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费等行为严查施工单位安全责任不落实,安全保障体系不健全,施工现场安全防护不到位,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彻底,项目负责人,安全员及特种作业人员不到岗履职,“三违”等行为;严查监理单位未按规定配备相应监理人员,未审查施工组织设计方案、专项施工方案等,未对专项方案实施情况进行现场监理,未对已发现安全隐患督促整改等情况。

7.严格落实领导包联责任制,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安全生产机构人员对在建项目实行全员包联,定期组织项目开展安全检查,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指导。切实堵塞安全漏洞,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底线思维,有效防范化解风险隐患、遏制重特大事故。

(三)统筹推进,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8.住建局将进一步加强对安全生产重要性和隐患排查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和《质量安全手册》,加强危大工程专项方案编制、审查、论证、审批、验收等环节管理,严格按专项施工方案施工作业,确保危大工程安全风险受控。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坚持重点攻坚与整体提升相结合,要全面深入排查治理、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及时曝光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落实。强化安全事故责任追究,把此项行动与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安全生产监督执法检查、隐患排查治理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统筹协调、共同推进。积极创新监管模式,建立健全失信惩戒机制,构建安全监管长效机制。

9.对施工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组织不力、边改边犯、屡查屡犯的单位约谈主要负责人、通报批评,安全隐患问题突出的项目一律停工整改,依法实施严格处罚并在全范围内进行通报,加大通报曝光及执法力度。对在建项目排查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及处理结果要逐一录“河北省建设工程施工安全管理信息系统”,及时动态更新。坚持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及时上报大排查大整治情况,确保大排查大整改行动取得实效。

(四)加强安全生产培训教育,提升从业人员安全素质

10.充分利用“河北省安管和特种作业人员在线教育学习平台”,鼓励和引导建筑施工企业安管人员、特种作业人员结合工作实际,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参加网络学习教育。进一步优化丰富平台功能,完善法律、法规、标准规范查询等功能,丰富安全生产知识,事故案例和警示教育片等内容,为广大从业人员及主管部门提供政策法规支持和交流学习服务。

11.建筑施工企业及在建项目管理机构,充分应用“河北省建设工程施工安全管理信息系统”加强施工现场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增强一线作业人员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水平,提高自我保护、事故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

12.各项目组织开展“云观摩”,观看“河北省建设工程施工安全管理信息系统”观摩项目,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安全文明施工、建筑施工标准化和“双控”机制建设方面加大投入和建设力度,提升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水平。

(五)开展建筑施工安全应急预案演练活动

13.对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重点环节,坚持贴近实战、注重实效原则,组织开展安全事故应急演练活动。选取建筑施工企业、施工现场工程项目部开展活动,演练过程中应安排人员进行现场讲解,介绍模拟事故类型、正确处置方式和紧急避险注意事项,同步开展事故防范和救援知识的普及,进一步增强建筑施工作业人员自救互救的能力。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企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结合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面落实省住建厅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要求,充分认识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重要意义,持续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入脑入心,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源头治理做好隐患排查隐患治理工作,将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落实落地结合本项目实际情况,制定安全生产工作方案,全力抓好安全防范工作,坚决稳控安全形势,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二)大力宣贯落实。各建筑施工企业要积极筹划建项目开展“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广泛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宣传活动,推动企业“第一责任人”严格履行职责。要着力加大“三年攻坚行动”“安全生产大检查”“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治理行动”等工作的宣传力度,开展好“安全宣传咨询日”线上线下活动,以案为鉴开展好安全生产警示教育活动,把“安全生产月”活动与精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等各项工作要求相结合,着力防范化解建筑施工安全生产风险隐患,为“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营造良好氛围。

(三)认真总结上报。企业要采取多种方式推动活动深入扎实开展,积极推广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明确专人做好活动记录、总结,6月20日前,各项目将活动总结和《兴隆县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情况统计表》报安监站


兴隆县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                             联系人:                电话:                 填报日期

活动项目

内容要求

进展情况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推动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落地见效

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深入学习,专题学习电视专题片。

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  )次,参与(  )人次;

开展安全生产“大讲堂”“大家谈”“公开课”“微课堂”和在线访谈、基层宣讲、专题研讨(   )场,参与(  )人次。

大力宣贯《安法》,推动推动“第一责任人”守法履责

组织开展党政“一把手”带头讲安全,企业第一责任人专题讲安全,一线工作者互动讲安全等;各级领导干部和企业负责人开展安全生产“大讲堂”“大家谈”“公开课”“微课堂”和在线访谈、基层宣讲等;宣传推广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和安全诚信、安全承诺、专家服务、精准执法、举报奖励等经验做法;开展“我是安全吹哨人”“查找身边的隐患”等活动。

组织开展全员应急救援演练和知识技能培训(  )场,参与(  )人次;

参与“第一责任人安全倡议书”活动(  )人次;

曝光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被实行“一案双罚”、安全生产行刑衔接、因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构成重大责任事故罪的典型案例(  )个;

开展“我是安全吹哨人”,发现问题(  )项;

“查找身边的隐患”,查找隐患(  )条。

“安全生产燕赵行”

活动

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好专题行、区域行、网上行等活动,加强问题隐患和反面典型曝光;突出危险化学品、矿山、工贸以及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渔业船舶等重点行业领域,集中曝光一批突出问题和严重违法行为,各市每月至少在市级主流媒体曝光一个典型案例;发挥“12350”举报电话作用,鼓励广大群众特别是企业员工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

曝光问题隐患(   )条,市级主流媒体曝光典型案例(   )个,媒体转发报道(   )篇;典型案例具体为(   ),每月报送;

组织观看典型事故警示教育片(    )场,参与(   )人次;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展览(   )场,参与(   )人次;社区居民、企业员工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   )条次;

开展“专题行”(   )次、“区域行”(   )次、“网上行”(   )次。

“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广泛开展群众新闻乐见、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安全宣传咨询活动,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方法;邀请主流媒体和网络直播平台开展“主播走一线”等专题专访报道活动;创造性开展“主播走一线”“主播讲安全”“专家远程会诊”等线上活动;积极参与“新安法知多少”“救援技能趣味测试”“应急安全知识”网络知识竞赛;

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活动(   )场,参与(   )人次;

邀请主流媒体和网络直播平台开展“主播走一线”“主播讲安全”“专家远程会诊”(  )场,参与(  )人次;

创新开展线上活动(   )场,参与(   )人次;

“美好生活从安全开始话题征集”(  )条,参与(  )人次;

“新安法知多少”“救援技能趣味测试”“应急安全知识”等活动(  )场,参与(  )人次;

制作公益广告、海报、短视频、提示语音等(  )条/份,宣传受众(  );

开展“进门入户送安全”(  )次,受众(  )人次;

各类应急演练体验活动(  )场,参与(  )人次。

“安全同行”公益宣传活动

在高速公路站点、服务区、地方道路两侧悬挂安全条幅、标语;在道路宣传电子屏播放安全提示、安全知识等;在高速公路服务区、机场、车站、码头摆放安全知识展板,发放安全类实用宣传品,利用电子屏播出安全提示、安全知识等;聘请专家开展“开车第一课”专题培训。

 /否开展了“安全同行”公益宣传活动;

在高速公路站点、服务区、地方道路两侧悬挂安全条幅、标语(  )个;

在道路宣传电子屏播放安全提示、安全知识(  )条;

发放安全类实用宣传品(  )个;

开展“开车第一课”专题培训(  )次,受众( )人次。

安全生产警示教育活动

分地区、分行业有针对性的召开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大会。特别是各企业在安全生产月期间,必须召开一次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大会,通过剖析事故案例、观看警示教育片、专家授课等方式,让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企业员工重新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查找安全管理和风险管控方面存在的问题。

召开警示教育大会(  )次,受众(  )人;

  )家企业在安全生产月期间开展安全生产警示教育活动(  )次,参与(   )人;

查找安全管理和风险管控方面存在问题(   )条。

“安全进万家 幸福你我他”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紧紧围绕与村(居)民家庭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居家安全、消防安全、燃气安全、用电安全、出行安全和岗位生产安全等五个方面内容,开展新媒体安全宣传进家庭志愿服务活动;动员志愿者队伍制作一批涉及家庭安全的短片、视频、美图、动漫、公益广告等安全文化精品,通过网站、微信、快手、抖音、客户端等新兴媒体平台进行推广展示。

 /否开展了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涉及(  )个家庭,共发动和组织安全宣传志愿者(  )人;制作安全宣传文化作品(  )类(  )部,通过(  )个媒体推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