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民政局稳步推进低保边缘家庭认定工作
2022-04-2616时05分 浏览次数:

为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体系,今年以来,县民政局深入推进低保边缘困难群体救助认定工作,确保困难群众能得到及时救助。

组织保障到位。始终坚持把低保边缘家庭认定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先后4次召开党组会、局务会,及时传达上级文件精神和培训会内容,多次安排调度,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格局。分管领导和业务股室工作人员多次深入乡镇督促指导低保边缘家庭认定工作,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局面。

工作开展扎实。及时转发《承德市低保边缘家庭认定细则(试行)》,制定印发了《兴隆县民政局对全县城乡低保精准认定、精准核查“回头看”工作的通知》和《兴隆县民政局进一步做好低保边缘家庭认定工作的通知》,确保低保边缘家庭认定工作的迅速性、准确性。同时,明确县、乡(镇)、村三级责任,各乡镇迅速行动,全面开展精准认定、精准核查工作,通过主动发现、村民申请、村级研判评议等方式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等防贫监测对象户和非整户纳入低保或特困人员的家庭进行重点排查认定,做到即摸排、即审核、即认定,确保认定工作有利有序有效。

认定成效明显。坚持领导干部包片联镇工作机制,不定期深入20个乡镇对低保边缘家庭认定工作进行督导指导,促进认定工作规范有效。目前,各乡镇对低保边缘家庭排查认定工作全面推进,对申请家庭进行受理、初审、审核,认定符合低保边缘家庭条件的共有290户883人,已将认定低保边缘家庭人员身份信息导入省家庭经济状况核查中心,对家庭财产进行数据比对,确保了全县城乡低保边缘家庭认定工作对象精准,排查全面,审核审批及时,分类分批规范纳入低保边缘家庭系统。

下一步将对全县民政系统干部进行全面系统的业务培训,全面解读低保边缘家庭的条件认定、程序把握、监督管理等方面内容。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大力宣传低保边缘家庭认定政策,提高基层群众政策知晓率,为低保边缘家庭认定工作顺利开展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