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共建 振兴乡村】青松岭镇“三聚焦” 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2-10-0915时54分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青松镇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总目标,坚持党建引领、围绕整治提升、产业布局等方面,立足“三聚焦”,充分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聚焦党建引领、把牢乡村振兴“定盘星”。 坚持把抓好基层党建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把党建资源转化为乡村振兴资源,把党建活力转化为乡村振兴动力,把党建成效转化为乡村振兴成果,不断强化对乡村振兴工作的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推动党建在乡村振兴中谋好局、开好篇、定好舵。

聚焦整治提升、擦亮乡村振兴“明信片”。将公路沿线划段分包给各副职领导,构建副职领导—村党支部书记—小组长—网格员“四级清扫”机制,安排12名保洁员常态化清理各村及国省干道沿线烟头、废旧塑料瓶等垃圾;坚持以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改造提升、厕所改造为主攻方向,加快补齐短板,切实提升村庄整体面貌。截至目前,共清运各类垃圾363处,清除破旧广告60余处,拆除残垣断壁、私搭乱建39处,拆除旧厕所80余个。

聚焦特色产业、锻造乡村振兴“新引擎”。在塞外江南水镇景区的辐射带动下,以猎苑酒业“粮酒文化”广场为依托发展工业旅游,以燕山水寨民宿为抓手发展观光旅游,以花市农家院聚集区为中心发展农业旅游;同时,依托董家店佛见喜梨、麻地红富士苹果、跑马场秋金星山楂三个精品园,发展观光游、体验游,打造青松岭特色农业品牌。全镇共有农家院423家,高标准民宿5处,优质特色果品种植面积500亩,年吸引游客120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