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畅通“三通道” 促创卫生县
2021-04-2609时41分 浏览次数:

我县牢牢把握“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和“全国深呼吸小城”有力契机,坚持谋篇布局、统筹推进,以畅通创卫工作三通道为切入点,全方位激发国家卫生县创建工作活力。

全员参与,畅通贯穿上下的认知通道。重视顶层设计抓核心,兴隆县坚持“政府主责、部门主体”创建思路,成立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的创卫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统筹协调创卫工作;对照《国家卫生县标准》和《兴隆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任务分解表》任务清单,明确各成员单位创卫责任分工。强化基层引导抓参与,紧盯创建标准,营造全民理解创卫、尊重创卫、参与创卫的社会氛围。各机关单位制定实施方案和任务推进表,通过展板、条幅、电子屏、微信公众号等不同形式宣传创卫工作,及时总结先进经验,营造浓厚氛围;各级志愿者深入社区开展“建清洁家园,树文明新风”志愿服务,发放《创建卫生县你我同行》倡议书和宣传资料;建立卫生健康教育宣传网络,通过《健康面对面》电视专栏等形式,开展健康知识大讲堂和卫生知识讲座。

建章立制,畅通贯穿始终的机制通道。压力传导、责任到人,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推行“9+1+1”工作机制,通过分工合作统筹推进创卫各专项工作均衡开展;不断完善“五个一”考核评价体系,强化目标任务分解,强调个性化指标完成,通过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方位推进模式,做到导向明确、靶向精准、成效显著。

点面结合、立行立办,推行创卫“工作提示”制度,创卫办对推进工作较慢、未按时间节点完成进度的单位进行函告,对未及时整改的以第二次“提示函”方式上报分管县领导进行督办;建立月定期调度会议制度,及时总结前一阶段工作,查找存在的问题,结合任务清单和日常督导检查情况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做到有的放矢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扎实推进,畅通贯穿前后的保障通道。政策支持到位,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创卫工作,在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了大力的支持;从相关单位和部门抽调精干力量组建专班,设置了专门的办公室并配齐办公设备;县财政每年预算创卫办公经费20万元,其它费用按照“一事一议”予以投入,有效地保障了工作顺利展开。

督导督办到位,将定期督导和日常检查有机结合起来,对创卫工作硬件建设、现场环境卫生、创建氛围和相关档案资料整理完善情况进行随机检查和专项督查,及时下发整改督办单,限时反馈整改结果和成效。每季度开展一次“晒成绩单”活动,将各单位重视程度、工作进展、特色亮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综合评比;每年底集中开展一次专项考核评比,对全年任务指标完成情况进行排名通报,对存在问题较多或者整改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和部门进行约谈督办,确保创卫工作见实效。本网讯(通讯员 贾晓颖、李胜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