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民生改善不断增进百姓福祉
2021-03-2909时24分 浏览次数:

“十三五”时期,兴隆县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发展全局,把更多财力优先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民生领域累计支出111.2亿元,是“十二五”时期的1.65倍。

脱贫攻坚圆满收官。聚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大力实施“一迁六业”扶贫工程,累计减贫5.9万人,发展特色扶贫产业项目242个,扶贫户基本实现“两重以上产业覆盖”,减贫劳动力就业率稳定在90%以上,贫困群众人均收入较2015年增长3.5倍,全部实现教育资助和健康医保政策应扶尽扶全覆盖、住房饮水安全和综合政策兜底持续稳定有保障,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全部建成,“健康扶贫”“孝心养老扶贫”“东西部扶贫协作”“易地搬迁后续帮扶”等创新做法以及建档立卡数据质量等多项工作,得到了国扶办和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

社会事业全面加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十三五”时期,全县教育领域累计投入30.1亿元,先后实施中小学和幼儿园新改扩建及维修工程230个,总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新一中正式投入使用,新二小和第三幼儿园建成招生,义务教育阶段办学条件大幅跃升,与京津合作办学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成绩稳中向好,六道河中学获评“全国百佳示范校”。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四一联动”改革,完成安子岭乡卫生院、小东区卫生院等基层卫生建设项目8个,县医院和县中医院顺利通过省级二甲医院复审,乡村一体化管理机制得到巩固,覆盖城乡的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形成,特别是聚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持续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防控救治体系,有力做到了“零输入”“零感染”。

民心实事深入落实,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坚持每年谋划实施一批民生实事,涵盖就业、民政、教育、医疗、健康养老等各个民生领域,“人大代表票决制”和“两代表一委员”定期视察监督有力保障了民心工程落地落实,累计新增就业2.2万人,城镇失业登记率控制在4.5%以内,低保、五保和临时救助提标扩面,残疾人“两项补贴”全面覆盖,养老服务、儿童福利、退役军人等政策有效落实,各类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0%以上。市域治理现代化试点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入常态化,全县信访工作实现“三归零两下降”,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安全持续加强,群众安全感由2015年的81.2%提升到2019年的93.3%。本网讯(通讯员 杨旭 吕建澎)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