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时代 建设新兴隆——兴隆县“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2021-03-0110时14分 浏览次数:

乡村振兴篇

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显著。2016年,兴隆县聘请中央美院编制“燕山峡谷”片区总体规划,作为“范本”在全省推广,以“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产业支撑、服务均等、民风培树、习惯养成”为主的乡村建设理念在兴隆落地生根,全县建成的11个农村服务综合体和1690户民居改造,被评为“当代是精品,后世是经典”的省市样板工程。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实效。“十三五”时期,兴隆县将更多政策资源保障向农村倾斜覆盖,聚焦“产业环境民风”三个重点,坚持“宣清拆建管”五步并进,“以奖代补”发动群众,“由点到面”全域推开,高标准实施了城乡垃圾处理、污水集中治理、农村“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四项“全覆盖”任务,大幅改善了城乡面貌,全面助推了生态创建,兴隆“三年攻坚”整治成效始终保持全省前列、承德第一。

乡村振兴稳步推进。兴隆县坚持高标准统筹推进“五个振兴”,以林果业和乡村旅游为主的富民产业蓬勃发展,村集体经济“空白村”全部消除,“领头羊”作用充分激发,村风民风社风持续向好,成功入选“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区”,现已建成农业产业园区总面积38.5万亩,各级园区覆盖全县20个乡镇,全县纳入名录系统管理的家庭农场数量较“十二五”末增加140家,总数达到211家,登记注册农民合作社较“十二五”末增加200余家,总数达到1000余家。

改革创新篇

重点改革协同推进。十三五时期,兴隆县成立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探索推行“公司+合作社+农户”农宅合作模式,全县累计流转农村土地2.38万亩,确权登记发证率92%,兴隆县被列为“全国农田水利产权制度改革和创新运行管护机制试点县”,改革经验全国推广。积极推动县乡机构革,将更多人力、财力和行政权力投向乡镇、投向基层,乡镇人员编制和保障水平位居全市前列。

创新动力日益强劲。兴隆县成立河北兴隆山楂产业研究院和院士工作站,牵头组建山楂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瑞泰食品获评省级技术创新中心,成功举办首届“中国·兴隆山楂”产业峰会,与京津冀13家科研院校建立稳定合作关系,转化落地科研成果15项,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企业7家、科技“小巨人”企业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52家,科技创新步伐走在了全市前列。



开放水平再上台阶。兴隆县坚持 “三个招商引资标准”和“两个50%开发建设原则”不降低,累计引进中冶集团、中信集团、旭阳集团等战略投资者18家,先后落地重大产业项目23个,总投资680亿元,“兴隆农品”全面打入了京津市场;设立1000万人才发展基金,面向“双一流”高校实施人才引进“三年计划”,累计引进高层次人才158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