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隆县农信联社做足精准文章 书写脱贫攻坚合格答卷
2021-02-0914时57分 浏览次数:

近年来,县农信联社紧紧围绕金融扶贫要求,建立工作到村、扶贫到户的工作机制,促贫困人口脱贫致富,为贫困群体实现精准脱贫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围绕兴隆县“环首都脱贫攻坚示范县”“省定扶贫开发重点县”定位,该联社充分发挥农信社点多面广优势,同当地基层党组织和精准脱贫驻村工作组形成合力,全面推进“双基”共建农村信用工程。率先解决“扶持谁”的问题,逐村逐户开展“信用村、信用户”评定工作,做到不落一家、不落一户,为贫困人口建档立卡,确保把贫困人口、贫困程度、致贫原因弄清楚,做到对症下药。期间,该联社通过调查摸底,主动对接乡镇,共确定帮扶困难户801户,做到扶贫对象精准,并将大水泉乡田家庄村作为扶贫试点和重点,从联社科室抽出工作经验足、业务素质强的党员干部,组成精准扶贫小组,把村头炕头当作第二办公场所,逐户研究精准帮扶措施,找准脱贫致富路子,将帮扶经验在全辖推开。

在精准推进上下真功。该联社领导班子带头下乡深入贫困村实地调研,详细了解村产业结构、村民收入来源、贫困户基本情况,分析致贫原因,按照“一村一策,一户一法”工作思路,制定帮扶措施,使项目安排和资金使用扶到点上、用到根上,做到信贷投放精准。兴隆县农信联社开展“阳光信贷”,简化信贷流程,实施贫困贷户“优先评定、优先扶持,利率优惠”三优原则,并以“农银通卡”为介质为贫困户量身定做“幸福宝、致富宝、创业宝”系列信贷产品,发挥“宝”字信贷产品资金循环使用、随贷随还的特色优势,降低贫困户资金使用成本,做到资金使用精准。同时,该联社在“扶贫必扶智”上下功夫,定期到贫困村镇开办“金融知识大讲堂”,详细介绍信贷种类、科技金融、致富信息,提高贫困农村区域的资金安全和交易效率,让“智贫”人慢慢树立起自信心,提高致富意识,增强自身“造血”致富能力。

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今年,我县农信联社将扶贫小额信贷审批权限下放到乡镇网点,对有劳动力、自身有发展意愿和具体用途的,通过开展评级、授信及贫困户实际资金需求,直接发放扶贫小额信用贷款,支持其生产经营。对于有劳动力但没有项目或者没有劳动力的重点贫困户,采取“贷款跟着贫困户走、贫困户跟着能人大户走、能人大户跟着产业走、产业跟着市场走”的扶贫方式,联系和对接优质企业、种养大户、农产品加工小微企业、专业合作社等,以企业、产业和项目为依托,将金融、产业和就业融为一体。并实施资金“贷”动与产业“撬”动相结合,助力贫困户脱贫致富,先后推出了“扶贫小额贷模式”“依托项目贷模式”“助学扶贫贷模式”“创新创业投融资模式”等多种信贷扶贫创新模式,确保扶贫精准落实。

截至目前,我县农信联社发放支农贷款10949万元,投放建档立卡贫困户贷款378万元,发放助学贷款808万元,累计发放支持农村贫困青年、下岗失业人员创业贷款1592万元。此外,我联社助力北水泉、塔前、大水泉、花市等9个精品示范村打造成生态休闲农家旅游产业带,助力打造果品加工专业区1个,信贷支持山楂果品加工企业达38家,有力配合了了京津绿色果品供应基地建设。本网讯(兴农信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