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社保局“三步走”筑牢基金风险防控墙
2021-11-0117时14分 浏览次数:

县社保局以加强信息化建设为抓手,着力建立基金风险防控长效机制,坚持以协同信息平台为支撑,以财务对账为核心的社保基金管控思路,形成事前预警管控、事中防范监管、事后留痕追溯全流程监管模式,切实降低了基金运行中的风险隐患,守好老百姓的养命钱。

推动数据共享防风险。该局依托协同信息平台,开展各项社会保险数据比对,实时校验业务数据,防止重复领取待遇现象发生。针对死亡冒领问题,探索建立社保、镇、村网格式管理,及时收集死亡信息,做到事前预防监督。

提升社银联网防风险。该局实施业务、财务、基金管控融合机制,确保各项社保待遇发放全流程线上运行。实现社保系统与银行系统对接、数据接口传递、支出结果接口回盘。全面落实了专线专送、线上处理、数据留痕等要求,基金运行全程监管,从根本上杜绝了发放信息的丢失和篡改,切实降低了基金运行中的风险。

强化数据稽核防风险。该局建立各项社保数据稽核机制,及时发现各险种违规参保、欠缴社会保险费、违规领取社会保险待遇等问题,梳理经办过程中的漏点和堵点问题,杜绝经办人员违规办理业务,参保人员提供虚假材料骗取社保待遇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