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组织部建强“三支队伍”助力脱贫攻坚
2021-01-0414时20分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县委组织部以开展“抓党建、促脱贫、保小康”活动为契机,抓好“两委”干部、一线党员、农村人才“三支队伍”建设,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强化“两委”干部“组织引领”。制发《关于推行基层党组织及党组织书记星级化管理的办法(试行)》,科学设置“政治引领、制度规范、党员先锋、综合发展、群众满意”五项评星内容,涵盖35条具体评星标准和30条负面情形,量化为百分考核细则。建立“自主对标争创、乡镇综合考评、组织复查评定”的考核评定机制和晋位升级机制,将村干部在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方面的工作实绩纳入考核范畴,并安排120万元绩效资金用于奖励“五星级”党组织。夯实基层党组织堡垒作用,不断激发村“两委”干部内生动力。

激励一线党员“示范带动”。以党员“先锋指数”积分制管理为抓手,不断提高党员在脱贫奔小康中发挥作用情况的考核权重。建立党员“五诺一争”、“3+X”承诺等机制,引导农村党员根据自身发展实际,争当带富之星、致富之星、脱贫之星,统一挂牌示范,让党员亮身份、亮职责。结合党员“双育工程”,积极推行“订单式”培训模式,重点围绕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旅游产业发展和电子商务等内容,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门培训,培养一批党员致富带头人和党员产业大户,有效提升自身发展、辐射带动能力。年均有1.3万名农村党员作出公开承诺,承诺践诺事项涉及创办经济合作组织,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等30多类事项,有效发挥了农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确保农村人才“后继有人”。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人才库建设,探索实行“三条培养路径”,即把村“两委”干部培养为致富带头人,把村干部和致富带头人培养为党员,把党员中的致富带头人培养为村干部和后备干部。将636名农村优秀人才纳入“后备干部青苗库”,其中择优遴选39人,任命为村级组织员等职务,参与村级事务并发放补贴,有效解决基层活动开展过程中人员力量不足问题。依托县林果技术推广中心,县级建立1个技术专家服务团,每个乡镇建立1支技术服务队,每个村安排1名技术指导员,开展技能培训和“点对点”指导,壮大基层技术人才队伍。(通讯员王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