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县委坚持“三点发力”助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2021-01-1110时36分 浏览次数:

近年来,在关爱留守儿童工作过程中,团县委创新工作举措,聚焦抓住重点、筑牢支点、攻破难点,切实把关爱留守儿童工作抓在手上,想在心里,落到实处。

抓住“重点”,鲜明工作导向。在建强组织架构上,县级层面,团县委与县教体局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定期会商有关情况。校级层面,成立了由校长、班主任、科任教师等组成的留守儿童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留守儿童志愿者队伍,出台了留守儿童专项督导制度。村级层面,建立“亲情小屋”服务站,服务站成员共同关注留守儿童这一弱势群体。在健全档案材料上,为了让留守儿童安心学习、健康成长,建立了家校联系网络,完善留守儿童亲人联系方式,健全留守档案,包括学生的家庭情况、家长的相关信息、监护人的信息,并进行动态更新管理。在开展结对帮扶上,进一步摸清了留守儿童等困境青少年的情况,共排查出留守儿童658人,建档立卡留守儿童116人。积极组织老师结对帮扶留守儿童,通过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实地入户走访等方式,随时掌握留守学生的思想动态,引导他们健康成长;安排亲情接触课,随时洞察学生心理,及时扫除留守儿童心理的阴霾及障碍,帮他们树立起稳定、健康和积极奋发的正常心态。

筑牢“支点”,狠抓活动载体。依托“队课”“开学第一课”及重大时间节点等,坚持定期组织积极向上的活动,把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传递给留守儿童,切实让他们感受到组织关爱和社会关注。利用“学雷锋 做先锋”雷锋月活动,号召各少先队组织开展关心留守儿童,孝亲敬老等系列志愿者活动,弘扬了新时代雷锋精神,共开展活动10期,参与留守儿童300人次。指导全县中小学校线上线下开展了“清明祭英烈 共铸中华魂”活动,六道河、小东区等多所学校组织了辖区内小学生深入红色基地重温革命历史,更加深刻地明白了革命英烈精神,共计参与留守儿童60人次。对接北辰区团属社会组织辰青启航社工服务中心组织开展了“捕梦网”手工工艺教学课程,共有40余名留守儿童参与现场互动,并达成长期合作意向,通过输送传统文化网络“微课程”等形式,为留守儿童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攻破“难点”,强化扶智扶力。以困境留守儿童为重点,深化“希望工程”等品牌工作,针对贫困地区家庭人口多、负担重的现状,建立完善多元筹资助学体系,为留守儿童解决实际困难,共筹集7万元累计为390余名中小学生圆梦,力争不让一名有志读书成才的留守儿童因经济困难而辍学。联系北辰团区委,开展了“情系留守儿童 关爱健康成长”活动,为我县100名留守儿童上健康保险;对接天津滴水公益志愿服务中心,开展了“彩虹盒子捐赠”活动,为解放小学30余名留守儿童送去爱心礼包;开展了“从指尖到心间”北辰团区委为我县40名留守儿童实现“微心愿”公益活动;联系北辰团区委对口帮扶,为我县30名留守儿童发放助学金共计3万元;广泛征集留守儿童的微心愿,通过公众号等团属媒体发起认领活动4期,创新宣传推介方式,发动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等社会力量积极参与认领,开展了为留守儿童“点亮微心愿 实现微梦想”系列发放活动,累计为200余名留守儿童圆梦,切实改善了留守儿童的学习和生活条件。(通讯员 李凯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