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隆县以创新创业为抓手做好稳就业工作
2020-09-0409时30分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兴隆县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紧盯创新创业配套服务,在创业服务、组织培训、资金扶持上下功夫,扎实做好稳就业工作。

积极开展创业服务。开展创新意识培训,将有创业愿望且符合条件的劳动者以及创业3年内小微企业主纳入培训范围,加强“智志”双扶。积极开展政策咨询、创业指导等创业帮扶服务,截至目前,累计提供创业服务273人次。强化创业孵化基地的各项服务,为入驻基地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创业指导、协助办理营业执照“一条龙”服务。同时,对有创业愿望的返乡人员和符合条件的脱贫群众提供创业培训、创业项目推介、工商注册、融资担保等全链条创业孵化服务,全面提升兴隆县创业孵化基地服务水平,优化升级创业服务平台。目前,创业孵化基地享受创业服务企业67家,累计带动300余人创业。

积极组织各类培训。通过“兴隆县就业服务局”微信公众号、工作群及村广播等平台,积极宣传职业技能培训政策,引导鼓励有培训意愿人员在家通过“中国职业培训在线”、河北职工服务网等免费线上培训资源进行免费培训。同时,积极指导各培训学校和企业根据不同职业(工种)特点,利用第三方培训平台,以在线直播、视频录播等方式,开展技能培训。目前,组织贫困劳动力实用技术培训班5期,培训贫困劳动力200余人;组织线上技能培训班7期,培训学员302人。

积极提供资金扶持。进一步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力度,充分发挥政策的引导和激励作用。将小微企业申请创业担保贷款新招职工比由20%下降为15%(超过100人的企业下降为8%)。对符合条件的个人最高可申请创业担保贷款额度由15万提高至20万元。对符合条件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借款人合伙创业的,可根据合伙创业人数适当提高贷款额度,最高不超过符合条件个人贷款总额度的10%。目前,共为21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86万元。(通讯员 胡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