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司法局“四到位”做好疫情期间安置帮教工作
2020-09-1410时19分 浏览次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兴隆县司法局落实各项管控措施,对疫情防控期间刑满释放人员、解除社区矫正人员加强管理,坚持“四到位”管理好安置帮教对象,让他们切身感受到社会的帮助,党的政策温暖。

摸排到位,信息统计落实到人。县乡两级司法工作人员通过内网解除社区矫正人员综合系统和外网刑满释放人员信息管理系统,及时与监狱沟通,做好人数摸底排查登记,确保底数清、情况明。同时重点排查辖区安置帮教对象是否有新冠肺炎感染情况,有无密切接触史,家属是否有在湖北居住或旅行史的情况。加强对安置帮教人员的日常管控工作,通过微信、短信等多种形式向安置帮教对象宣传新冠肺炎防控基础知识,引导安置帮教对象辨别网络信息真假,做到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告知安置帮教对象做好自身防护,如有不适,及时向所辖司法所或者当地村委会上报,并及时就诊。

交接到位,安全送到家。疫情期间所有刑满释放人员,司法工作人员不辞辛苦,冒着被传染、隔离的危险,到刑满释放人员所在地监狱,办理释放和交接手续,一直陪同他们到家,路上鼓励开导,到家帮忙安置好。

隔离到位,健康送到家。由于疫情严重,每一位到家的刑满释放人员必须隔离。释放当天,认真查看监狱发回的新型冠状病毒检测报告和刑满释放人员新冠肺炎疫情危险性评估表等材料,确定该人员目前无新冠肺炎感染风险,司法工作人员向其家属下发《居家隔离通知书》,居家隔离14天,每天上报体温情况并报平安,确保本人、家人、邻居能够安全无感染。

帮教到位,温暖送到家。对于安置帮教对象,司法所及时制定安置帮教方案,主动关心帮教对象,鼓励引导他们不断上进,帮助解决他们在思想、学习、生产、生活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特别是疫情期间吃、住等实际问题,做到安其身、暖其心。隔离结束后,司法所对重点帮教对象逐人逐户进行家访,进行思想沟通,进行法制教育,告诫其远离涉黑、涉赌、涉毒、涉邪等违法活动,每月向司法所汇报行踪,司法所定期上门抽查并做好帮扶管控工作,把《新冠疫情相关法律法规指引手册》发到其手中,让其学习传染病防治法的有关法律知识,提高自身素质。半壁山镇72岁刑满释放人员张某某,没有劳动能力,家属不愿意接纳,司法所及村干部多次做其子女思想工作让其顺利回家,并且协调民政部门着手为其办理低保,让其基本生活有保障。

截至目前,疫情期间对接刑满释放人员62人,均落实各项管控措施,疫情防控要求,无一脱管漏管,从生活上帮助,从思想上疏导,协助他们走上人生正途。兴隆县疫情期间安置帮教工作做到了既有温度,又有力度。

(通讯员 赵淑芬、赵会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