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高标准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2020-08-0609时31分 浏览次数:

卫生厕所改造、农村垃圾清理、建设美丽庭院……今年以来,兴隆县以开展“三创四建”活动为契机,聚焦为兴隆高标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探索有效路径,实际工作中持续抓好落实,不断巩固提升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成果,构建起了“全民总动员、全域快推进、全县大提升”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局面。

工作思路上,按照“示范村巩固提升,达标村全域覆盖”的原则,锁定“全市一流、全省前列”的目标,深入实施4个方面12个专项行动,全面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长效机制,新打造一批集中整治示范区,提升一批连片“美丽庭院”示范户,建成1批“塔前式”的样板村。

工作方法上,在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长效机制上下功夫,重点是做好保洁、清运和管护。“保洁”方面,深入开展“五清”行动,彻底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违法建筑和断壁残垣、清理村庄内外河道沟渠、清理杂物和“小广告”、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全县289个村在完善保洁员管理制度基础上,全面加强了卫生监督员和党员志愿者“两支队伍”建设,既帮助保洁员履职尽责,又监督各家各户落实门前“三包”责任。“清运”方面,加快推进全县生活垃圾“一体化”处理,大河南建筑垃圾消纳场、六道河粪便处理厂和25个垃圾中转站6月底前将全部建成投用,同时稳步推进全县垃圾清运市场化运营。“管护”方面,切实做好改厕和污水处理的后续管护,全面推进“厕所服务站”和“到户污水管网”建设,完善了改厕和污水处理后续管护的标准、流程和制度,确保相关设施的长效性和实效性。

工作重点上,统筹宣、清、拆、建、管“五项举措”,突出“三步走”。在“拆违治乱”上狠下功夫,对需要“拆”和“清”的违章建筑、残垣断壁等,全部明确责任主体和拆除期限,同时按照“全域旅游”的要求,对拆出来的空地,合理布局小游园、小菜园、小果园和广场,不断提升村庄建设品位和管理水平。在“厕所革命”上取得新成果,按照《兴隆县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实施方案》要求,全部实现改造标准化、管理精细化、运维长效化。在“文化兴隆”建设上提升高度,该县坚持既正面宣传引导,也敢于亮短揭丑的原则,让老百姓爱“面子”、知荣辱、改陋习,真正养成良好习惯,自觉爱护环境、主动改善环境,同时,探索创新村级事务管理新模式,充分发挥村规民约作用,全面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借助孝老理事会等平台,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深入人心。(通讯员 胡人文)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