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水务局全力做好防汛工作
2020-07-2017时27分 浏览次数:

      进入汛期以来,兴隆县紧盯防汛形势变化,多措并举,抓实抓细灾害风险管控,全力确保安全度汛。 

落实责任分工,开展防汛安全检查。制定《兴隆县关于健全全市防汛抗旱体制机制的实施意见》,明确了防汛抗旱指挥部和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要职能,调整充实应急管理局、水务局职责,细化方案预案审批和执行权限,完善了气象、水文等部门的会商及共享机制。组成5个督导检查组,对全县20个乡镇和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应急管理局、教育和体育局、旅游和文化广电局、交通局、住建局等6个重点部门的汛前准备、河道清障、山洪灾害防御落实等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27座中小型水库、91座塘坝、5座小型水电站、85处地质灾害点、64座尾矿库、5处公路项目施工点、15个旅游景点进行了集中拉网式监督检查,同时以工作提示单的方式提示对口主管单位进行再检查再督导。对检查出的公路建设弃渣、险工险段、阻水障碍和山洪灾害等防汛隐患点,及时督导相关单位完成隐患处理,对当前确实不能解决的问题,因地制宜地制定了防汛应急抢险预案。 

强化应急备汛,提升山洪灾害防御能力。全县建立县、乡(镇)防汛指挥机构22个,村级防汛领导小组289个,成立县级抢险队6个,修订完善中小型水库汛期调度运用计划,完成27套中小型水库防汛处置预案、168套山洪灾害县乡村三级预案、1套县城超标洪水预案的修订工作。加强物资储备,预购置价值500多万元的防汛抢险物资,督导各乡镇、行政村、主要工矿企业根据实际需要,储备了不同种类的防汛物资,确保汛期能及时调用。制定《兴隆县2020年山洪灾害防治预案》,以县、乡镇、村人员集中活动场所为重点,组织专业人员对辖区进行拉网式排查,对可能发生灾害的重点区域,明确责任人,确保人员到位、信息畅通、预警及时。 

加强防汛应急工程措施建设。实施重点水工程防汛视频监测系统建设项目,投资115万元,在全县27座中小型水库安装视频监控。实施山洪灾害非工程项目,投资31万元,对全县5个自动雨量监测站更新改造,对20个乡镇168个村进行群测群防体系建设,对1个视频会议及机房、27个简易雨量报警器进行运行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