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教体局扎实推进教育扶贫工作
2020-06-2911时41分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县教体局以让所有孩子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为目标,坚持在政策宣传、精准资助、防辍保学上下功夫,扎实推进教育扶贫工作。

政策宣传无死角。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等多种媒体公开发布教育扶贫政策,同时通过印发明白纸、设置政策宣传专栏、致家长一封信等多种形式,向村干部、广大师生、学生家长有针对性地宣传国家关于教育扶贫的一系列精神和具体政策。重点做好家长长期不在本地居住贫困学生家庭的政策宣传,采取定期与学生家长沟通交流的方式传达相关政策,确保教育扶贫政策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精准资助全覆盖。按照“属地管理、划片负责”的原则,发动教师利用空闲时间对学前、义务教育阶段贫困生进行家访,确保家访入户率达到100%。在走访的同时对建档立卡未脱贫人口中67户83名学生进行入户摸排,摸清家庭情况,认定资助标准,按照贫困程度,专项资助83名贫困学生12.4万元,确保6月底前脱贫出列。严格落实国家各类资助政策,确保贫困学生不漏一人,应助尽助。

多措并举防辍学。修订完善义务教育控辍保学“七长”责任制,实行防辍保学“一票否”。通过“教师大家访”的方式,对全县中小学的“学困生”进行走访,了解学生的厌学原因,并有针对性地进行思想教育,打消学生辍学念头。重点对贫困家庭子女、留守儿童、残疾儿童等特殊困难学生实施全过程帮扶和管理,避免因学习困难或厌学而辍学,避免因贫辍学,避免因上学远上学难而辍学。同时,开展送教上门活动,对于有认知能力的残疾儿童或有病不能坚持上学的儿童进行送课上门。(通讯员 张印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