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召开全县农业农村会议暨脱贫攻坚“擂台赛”
2020-05-0919时02分 浏览次数:

日前,我县召开全县农业农村会议暨脱贫攻坚“擂台赛”。县委书记薛青松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县长焦军主持会议。会上,副县长强占坡宣读了《关于表彰2019年度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先进乡镇、先进村及先进个人的决定》,县委副书记裴鹏飞宣读《兴隆县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方案》,县农业农村局、雾灵山镇、北营房镇、安子岭乡、蓝旗营镇和瑞泰食品有限公司就农业农村工作作典型发言;大水泉镇、大杖子镇围绕“全面做好反馈问题整改,确保未脱贫人口6月底前脱贫出列”作表态发言,教体局、卫健局围绕“全面做好反馈问题整改、高质量完成行业扶贫目标任务”作表态发言。

薛青松指出,县委将此次会议作为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成效后召开的又一全县性会议,目的是要从农业农村农民这个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抓起,从改善环境和做优环境的主观角度出发,组织全县党员干部群众都动起来、干起来、快起来,以敢打必胜、决战决胜的高昂斗志和坚定决心,完成人居环境整治任务,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结合全县重点工作,薛青松提出三点意见:

一要持续用力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高标准打造“乡村振兴”战略的民心工程和样板工程。要树牢“精品”意识,把工作标准提上来。必须提高政治站位,真正站在兴隆长远发展和百姓切身利益的高度,深入学习对标“浙江经验”,精心组织、精细管理、精准发力,从严从实从细抓好4大类12个专项行动,打造好乡镇精品片区,建立好长效机制,确保全县人居环境整治各项工作都经得起上级查验、群众检验和历史考验,为兴隆高标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探索有效路径。要围绕目标要求,把工作责任扛起来。按照“示范村巩固提升,达标村全域覆盖”的原则,锁定“全市一流、全省前列”的目标,高标准承办好全市观摩现场会,深入实施4个方面12个专项行动,全面建立1套行之有效的长效机制,新打造1批集中整治示范区,提升1批连片“美丽庭院”示范户,建成1批“塔前式”的样板村。要把握工作重点,把整治成效亮出来。要在“拆违治乱”上展现新力度,要在“厕所革命”上取得新成果。要在“文化兴隆”建设上提升新高度。严格奖惩措施,促全县上下动起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全县农业农村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县督考办和人居办要严格按照《全县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和重点项目督导调度办法》要求,一周一通报,一月一调度,一季一观摩,半年一考核。

二要集中精力抓实脱贫攻坚,确保顺利通过国家脱贫普查和省市督查考核。要盯住“重点人”,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掉队。一方面,打好剩余贫困人口脱贫歼灭战。紧盯全县未脱贫的145户、373人,本着“缺什么补什么”“需什么、帮什么”的原则,制定“一户一策”帮扶方案,全面落实各项帮扶救助政策。另一方面,打好防返贫防致贫持久战。要进一步健全完善防贫机制,特别是,对防贫对象和系统外贫困边缘人口等要动态监测,坚持事前预防、事中救助、事后保障,通过优先安排扶贫公益岗、落实孝心养老补贴、灵活就业补贴、防贫保险等政策,有针对性地进行扶持和救助,真正实现“脱贫不返贫、非贫不致贫”。要干好“关键事”,全面落实各项扶贫政策。要抓好信息录入,重点围绕13类63项帮扶措施指标体系,逐户逐人逐项核查比对,抓紧查漏补缺,确保账实相符、账账相符。要抓好项目建设。对项目要实施“清单管理”,各部门、各乡镇要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所有项目4月份完成规划设计,5月份完成招投标,10月份全部竣工具备验收条件。要抓好问题整改,认真梳理问题清单,认真整改,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所有问题按时全部整改到位。要提振“精气神”,心无旁骛抓好扶贫脱贫工作。一方面,要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另一方面,要把经验做法总结好、传承好。

三要统筹发力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工作,奋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严抓防疫防火不放松,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疫情防控要把工作重点转移到“外防输入”上来,具体就是把牢交通卡口“大门”、村组和社区“小门”、初高中“校门”、各户“家门”“四道门”。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包保责任和监管责任,加强动态巡查和警示教育,确保森林防火形势持续稳定。要毫不放松地抓好安全生产、信访稳定等各项工作,为兴隆筑牢“桥头堡”、当好“排头兵”提供更加有利的“稳”大局和“稳”环境。要狠抓林果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再上新台阶。2020年,要继续围绕建成“京津优质果品供应基地”这一目标定位,以成功创建中国山楂特优区为契机,大力实施林果产业“四项工程”,稳步有序育品种、优基地、兴产业、提价格,真正让兴隆老百姓在林果这一富民基础性产业中得实惠、真受益。要紧抓项目攻坚,确保圆满完成“双过半”任务。一方面,要全力以赴争列国家、省市项目“盘子”。坚持以编制“十四五”规划为统领,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为契机,积极谋划包装项目,广泛发动储备项目,抓紧申报争取项目,加快审批保障项目。另一方面,要加速推动重点项目快开工、快建设、早日达产见效。紧紧围绕34个重点产业项目,压实责任,解决问题,做优服务,加快形成大上快干、热火朝天的建设局面,以扎实有力的项目工作稳增长。

会议采取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乡镇设分会场。县四大班子领导,县直各部门、驻兴各单位和瑞泰食品有限公司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主管农业农村、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及改厕工作副职,涉农工作人员,各村党支部书记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