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离区内的知心大姐——兴隆县医院党总支副书记赵春燕工作记事
2020-04-2615时38分 浏览次数: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也是一场悄然无声的持久战,打赢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战疫,不仅是体力上的较量,更是心理上的挑战。她在集中隔离区内已经连续工作46天了,不仅自己保持着阳光心态,还疏导了医护人员的紧张心理,更稳定了观察对象的焦躁情绪,她不是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却被称为知心的老大姐,她就是县医院党总支副书记赵春燕。

敢说敢做敢担当

刚进隔离区,可以说没人了解新冠肺炎的防护,更多的是应对严峻疫情的紧张,消除大家顾虑,最好的办法就是严格防护。实战前第一次演练,赵春燕看着医护人员穿戴防护装备,嘱咐着注意事项,忽然发现没有一次性帽子,她立即给医疗物资保障负责人打电话询问,疾言厉色的说:“演练也是实战,防护设备不全,谁都不许进隔离区!”,一直等到帽子戴上才继续进行,那一刻她赢得了“刁”的恶名。隔离区内医护人员女同志多,工作忙有时体力不支,有次安排任务,因警察动作慢了,她对安保组长又放了一炮:“病毒不认识谁是医护谁是警察,特殊时期必须按照专业人员说得办”。自此每次上岗前,医护人员都帮助公安人员检查防护装备是否穿戴齐全、是否防护到位;下岗后,公安人员帮助医护人员清理垃圾、整理物品,她常说“我们保护公安人员、公安人员保护我们,互相保护才不会让病毒入侵”,她那样说也是那样做的。

细心细管细服务

细节决定成败,隔离区内无小事。为了把酒店更好的改造成为隔离区,她带领医保、安保和后勤组等工作人员从污染区、半污染区、缓冲区到清洁区一区一区的安排,从消毒间、无菌间、消杀间到洗消间一屋一屋的布置,事无具细,逐一到人。任何人出现任何细小的疏漏,被她发现,都会严厉提醒,督促立改。2月5日凌晨,观察对象陶某和工作人员李某因水土不服、天气寒冷等原因,出现胃肠炎和发热症状,在陪同专家组紧急会诊排除新冠肺炎后,她坚持每天三次跟患者视频查房,了解病情变化,及时指导用药,提供心理辅导,并嘱咐后厨为病者做营养餐,通过她的细心细致管护,几位患者很快痊愈。平时使用的普通口罩、防护服,疫情期间也因紧缺变得极为宝贵,她坚持精打细算,每天几人上岗,需要几套防护,一天一申领,谁领谁签字。她不怕麻烦怕浪费,一次性口罩都要每天一发放,她说:“我们每节约一个,都会为武汉省一个,那里有我们的兄弟姐妹,我们不能去,也要在物资上尽把力”。

暖情暖意暖人心

隔离区内的观察对象性别不同、年龄不同、职业不同、来源不同、心态不同、需求不同、情绪不同……带来了各式各样的难题,但都被她的满腔热忱化解了。每一位观察对象进住,她都会第一时间加上微信,视频联线了解他们的具体情况,力争把不良情绪化解在萌芽状态。但也有让她挠头的事,隔离期间观察对象王某突然胃肠炎发作,王某的妻子打来质问电话:“我们在家好好的,啥事都没有,到你们那儿就病了,还精神不好,你们怎么说?”,家人生气要讨说法,因此事已忙了好几个小时的她满是委屈,但又不得不慈声善语的劝说:“我们这有专业医生,已经给他用完药,一会就会好起来。他从疫情高发的武汉回来,不经医学观察、不做核酸检测,不仅会给家人带来危险,而且还会给社会带来影响。我们每天穿着防护服不吃不喝不拉不尿七八个小时陪着他们,就是为了守护他们的平安呀,你应该理解支持我们呀!”一席话让家属瞬间开悟,转怒为谢,她又在心理上又拉进了“同盟军”。为做好心理疏导这项工作,她建立了心理观察档案,每人一建档,每天三询问,14天里的心理需求变化一目了然,进隔离区46天了,累计解除观察对象也30多人了,从进驻之初的身心状态、观察期间的各种诉求以及解除隔离后的感情交流,每个观察对象的情况她都如数家珍,她自己都说快成了观察对象的“大管家”。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