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医保局多举措助力疫情防控
2020-03-1316时57分 浏览次数:

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县医疗保障局积极通过调整政策、预拨资金、简化流程等有力措施,有效助力全县疫情防控工作。

做好 “四个确保”。确保确诊和疑似患者有钱治疗。该局联合县财政局快速出台政策,对确诊和疑似患者发生的费用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按规定支付后,个人负担部分由财政给予补助,实施综合保障,确诊和疑似患者100%报销治疗费用。确保所有收治确诊和疑似患者的医疗机构纳入医保定点。对因疫情需要,定点医疗机构需要开通医保结算“发热门诊”和“发热病区”的,实行即来即办或先开通后报备,减少经办机构的跑办时间。目前,全县共开通3家医院的3个发热门诊和20个筛查门诊,1个发热病区。确保纳入定点的医疗机构即时开通医保网络,即时按照最新的诊疗方案调整目录,即时通过网络报销医疗费用。该局协调软件公司将诊疗方案内的药品和医疗服务项目全部维护到经办系统内,全部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 及时调整医保目录,将所有新规定的药品及时纳入网上平台,确保患者及时按照目录就医。确保向定点收治医疗机构预拨医疗费用。该局第一时间向定点医疗机构县医院预付30万医保基金,切实减轻了医院垫付压力。同时,确诊和疑似患者医疗费用不纳入医院总额预算控制指标,全方位消除医疗机构的后顾之忧。

提供“四个支持”。支持慢性病患者网上购药。协调县防控办,为配送企业出具配送通行证。同时,在购买药品的方式上,尤其对高血压、糖尿病等病情稳定并需要长期服用固定药物的慢性病患者,创新实行网上购药,减少患者多次往返医院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支持慢性病患者增加带药量。 实行门诊慢性病长处方政策,对高血压、糖尿病等病情稳定并需要长期服用固定药物的慢性病患者,根据病情需求取药量放宽到2个月,最长可达3个月。支持参保群众网上办理业务。充分利用网络平台优势,创新服务方式,及时跟进手机APP、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等业务办理模块,大力推行“网上办”“掌上办”“电话办”等非接触办理方式,减少传播风险。支持参保单位、个人延期缴费。放宽缴费期,疫情防控期内的职工和城乡居民医保费征缴期暂延长至疫情防控期结束的次月月底,延迟缴纳期间,不影响正常享受医疗保险待遇,不影响个人权益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