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乡村旅游 撬动美丽经济
2020-12-1109时03分 浏览次数:

我县坚持以 “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创建为引领,将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与发展乡村旅游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着力做好“后旅发大会时代”的新文章。

搭建“三个平台”,筑牢乡村旅游发展根基。抓乡村旅游公路建设,促“游客进村”。按照“沿路设景、路景一体”的原则,完成国道112线、京建线等110公里旅游风景道和30公里兴隆山水慢行绿道建设,打造县内5大河系两岸70公里林荫花海景观,实施100公里景观大道绿化改造提升,构建了以高铁、高速为外部交通联线,以“五纵一横”公路网为内部旅游线的“快旅慢游”旅游交通网,直达乡村旅游点。抓农村污水处理,促“厕所进屋”。通过采取管网覆盖、集中处理、分散管控三种方式,实现全县289个行政村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全覆盖,并将污水处理与厕所改造相结合,推进厕所卫浴进屋,实现污水处理与厕所改造联动,全域污水处理得到有效管控。抓城乡环卫一体化,促“垃圾进站”。实施户收集、村转运、县处理的垃圾一体化处理模式,通过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委托第三方专业公司运营管理,推动农村垃圾治理规范化、科学化。

推进“四种模式”,打造乡村旅游发展样板。推行景区带村模式,让“输血”变“造血”。发挥景区多为自然资源景区的优势,在景区建设和各景区间连接线建设拆迁过程中,改变以往单一的资金补偿模式,同步规划搬迁小区,发展特色民宿、农业采摘等旅游项目,打造集中连片的乡村旅游民宿群,目前,共带动57个行政村发展乡村旅游业。推行“文化引领”模式,让“穷乡”变“金窝”。深入挖掘文化资源优势,打好乡村旅游“文化牌”,发挥诗上庄诗歌文化、南天门满族风情文化等独特性,聘请中央美院等艺术院校专家将文化元素融入乡村整体规划设计之中,建设了文化馆、文化长廊等一批便民文化设施,并定期举办文化活动,同时,引入西方油画艺术,创新“艺术馆+民宿”形式,与京津美术院校合作,建立兴隆写生艺术基地联盟,以文化产业带动乡村旅游。推行能人带户模式,让“大户”变“头雁”。利用回乡创业群体和大学生创业者的先进理念,对原有农家院改造提升,借助线上平台开展宣传运营,开拓游客市场,打造农家院2.0版,带动周边民宿提档升级,目前,已建成大水泉迷子地方圆居、雾灵山山中小筑等一批高品位民宿。推行农宅流转模式,让“资产”变“收益”。 引入社会资本,采取流转或租赁的方式,激活农民闲置房屋“沉睡资源”,配合周边自然环境,改造成田园民宿,形成“田园+乐园+家园”的乡村休闲生活社区,目前,全县已有216处民宅实施特色民宿开发,建成精品民宿30余栋。

聚焦“三个统一”,规范乡村旅游市场秩序。加强专业合作组织建设,推进统一管理。成立了我县民宿行业协会,各村组建合作社,制定食品安全、客房厨房餐厅卫生等相关标准,统一服务标准、统一收费价格、统一物品采购,实行动态管理,进一步提升了农家院的经营服务品质。加强农村物流体系建设,推进统一配送。结合农村电商示范县建设和推进快递进村项目,加快与顺丰物流合作,打通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变土特产品为旅游商品,实现“轻松休闲出行,游遍乡村美景,特产鲜行到家”。加强宣传推介力度,推进统一营销。创新“跨省共建,内外联动”旅游营销模式,加强与周边京津县区线上线下的宣传互动,每年安排资金不少于500万元,开展多种形象推广和宣传促销活动,同时,在京津地区开展“农产品+民宿”“景区+民宿”联合促销行动,实现了景区聚人气、民宿增游客、农产品涨销量。(通讯员  胡人文)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