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总工会创新消费扶贫模式助力脱贫攻坚
2020-12-1109时09分 浏览次数:

“感谢工会领导今天过来买提篮,我很感动。我会继续用自己的手艺来增加收入。”被帮扶责任人贾付民对前来购买提篮的工会帮扶责任人说。

县总工会在帮扶走访过程中了解到,贾付民擅长手工编织提篮,便鼓励他通过自己的手艺增收,并提前预定了26个提篮。编好提篮后,帮扶责任人第一时间就送来了520元的提篮购买款。

今年以来,县总工会总结了结对帮扶工作经验,围绕贫困户经济持续改善的目标,从提升贫困户致富能力、提高群众劳动获得感入手,创新消费扶贫模式,不断提高脱贫质量。

“脱贫攻坚刚开始那两年,为了让贫困户快速脱贫致富,我们直接给钱给物,或者高价购买贫困户的农产品。后来发现有的贫困户对帮扶产生了依赖心理,农产品质量也越来越差,除了卖给帮扶干部,市场上几乎没人买。”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了解决消费扶贫效果不佳的问题,县总工会及时调整策略。一方面与县农业农村局联系,带领农业专家帮助贫困户改善农产品种植技术和方法,提升农产品质量,并与贫困户约定,购买农产品要以质量定价格。同时摸排具备一定技术的贫困人员,鼓励他们通过技术生产产品,并通过订购、朋友圈代卖等方式售卖。策略调整后收效显著,贫困户的积极性逐渐被调动起来,其自身也收获了成就感和满足感。同时其产品也逐渐被市场接受,甚至出现扶贫干部想买贫困户的农产品却买不到的情况。

通过自身努力和帮扶机制,目前,县总工会分包的贫困户均已实现了脱贫致富。(通讯员 张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