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兴隆:打造脱贫富民产业 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2020-11-2309时43分 浏览次数:

近年来,河北省承德市兴隆县牢牢抓住林果产业优势,加快以特色旅游、乡村旅游、全域旅游为支撑的新兴富民产业发展,同步拓宽设施农业、转移就业、消费扶贫多条增收渠道,累计投入产业扶贫资金2.26亿元,发展产业扶贫项目共计166个。

农产品展销中的山楂制品。吴亚平 摄

做优林果产业,筑牢富民根基。将林果业作为富民的主打产业,实施品种选育、提质稳价、精深研发、市场拓展“四大工程”。同时,做好科技服务,促进果品增值,全面推行“订单购销、以购代帮、对口销售”产品消费模式。

兴隆山景区。(资料图)

做强旅游产业,拓宽增收渠道。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为引领,先后引入中信集团、中冶集团等战略投资者18家,落地重大旅游项目23个,持续打造了3个核心景区、6个特色小镇和总长110公里的精品旅游路线,带动贫困群众销售农产品、发展农家院,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1000多个。

生长中的食用菌。杨汝才 摄

做大特色产业,促进增产增收。设施农业和规模种养业效益稳步提升,引导吸纳贫困户参与发展设施菜、食用菌产业。安排产业到户资金1210.5万元,引导鼓励贫困户利用房前屋后闲置空地,发展畜禽养殖和中药材、小杂粮种植。完善县乡村“三级”金融服务网络平台,积极推广“一自三合”模式。

兴隆县妇联组织农村妇女手工编织培训班。(资料图)

做实转移就业,提升增收能力。聚焦贫困人口实现稳定就业目标,狠抓就业培训,深入开展农业实用技术、手工编织等专业培训,覆盖贫困劳动力8895人次,增强了脱贫能力,激发了内生动力。同时,狠抓劳务增收,采取劳务输出、就近就地转移就业等措施,贫困劳动力累计稳定就业14144人,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目标。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