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以东西部协作干部人才挂职交流工作为“媒”搭建扶贫“桥梁”
2020-11-0209时34分 浏览次数:

近年来,兴隆县抢抓对口帮扶协作的重大机遇,借助天津市北辰区人才技术资源优势,广泛开展干部人才交流,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加强沟通协作,深入开展互派交流。积极发挥组织部门的统筹衔接作用,采用函商、电话交流等方式,加强与北辰区委组织部的沟通衔接,切实将两地干部人才交流工作引向深入。在选派方面,结合干部实际情况,综合年龄、学历、发展前景等因素,选派能力突出、专业对口的党政干部和事业干部赴北辰区开展挂职学习;以“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为重点,全面加大教育、卫生等领域的人才交流,采取委托培养和支教、支医等方式,选派一线骨干教师、医师、护师赴北辰区各大医院、学校开展交流学习。在接收方面,严格落实市委规定不打折扣,坚持人岗相适、人事相宜,确保接收的挂职干部和专技人才全部分管或从事与扶贫相关的工作。两年来,累计选派5名党政、事业干部,38名专技人才赴北辰区挂职交流学习,接收北辰区3名党政干部,56名专技人才来兴开展对口帮扶,为教育、医疗等公共事业和农业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和人才支撑。

突出人文关怀,持续优化服务保障。按照省市要求,出台《东西部扶贫协作挂职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服务管理“双六条”》规定,全力保障在兴挂职干部和专技人才的工作和生活。高度重视挂职干部人才的政治思想工作,做到常态沟通、常态交流,及时掌握思想动态。先后组织开展东西部协作挂职干部、专技人才座谈会4场,征集并解决来兴挂职干部和专技人才的意见建议14条,有效把组织关怀传递到位。明确接收单位安排专人帮带或辅助来兴专技人才开展工作,帮助快速进入角色,融入兴隆“大家庭”。在疫情期间,强化全方位工作保障,对卫健、农业农村等特殊岗位人才,保证防疫物资供给,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充分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做好饮食、服饰、居住、节日、禁忌、礼仪等多方面工作,满足少数民族人才个人民族宗教信仰需求。明确各接收单位按照“五有”(有工作岗位、有办公用房、有办公设备、有住宿用房、有就餐场所)标准,安排好挂职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的工作和生活。同时,明确主管部门和接收单位主要领导开展定期走访慰问、集中座谈、“一对一”谈话等工作,及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两年来,各接收单位累计开展走访慰问7次,谈话30余次,帮助解决实际问题23个。

聚焦作用发挥,稳步提升管理效能。坚持挂职干部人才与本地干部人才一视同仁,严格执行上级挂职干部人才有关管理规定,与本地干部人才同教育、同管理、同监督,确保挂职交流干部人才作用有效发挥。将来兴挂职干部培训纳入全县干部培训总体规划,2019年,开展领导干部大讲堂1期、青年干部大讲堂1期,培训挂职干部30余人次。同时,建立“先报备,后培训,建台账”的培训制度,协调人社、卫健、教育、农业农村等部门依托行业实际,采取集中培训、现场教学等方式分别培训各领域的专业人才,并做好备案指导工作。2019年,围绕临床实践、课程改革、果树病虫害防治等内容,开展培训20余次,培训来兴交流专技人才80余人次。对来兴挂职干部、专技人才工作开展情况、纪律执行情况和制度遵守情况进行跟踪管理,做好全程纪实,协调接收单位与派出单位对2019年任职期满的19名专技人才开展交流期满考评,经组织、人社部门审核后出具《京津冀扶贫协作挂职干部及专业技术人员交流工作情况鉴定表》,全部记入个人档案。严格实行组织部门统一管理、挂职单位直接管理、派出单位协助管理的联动管理机制,切实加强挂职干部的日常监管,督促挂职干部严格执行挂职单位各项规章制度,特别是请销假制度。明确在兴挂职干部、专技人才请假需要与北辰区委组织部提前沟通,经北辰区委组织部同意后函告兴隆县委组织部,后按照相关程序审批,并向北辰区委组织部、兴隆县委组织部、派出单位和接收单位四个部门报告去向,以便出现紧急情况及时沟通。(通讯员 李建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