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码上公开”让党务村务一目了然
2020-11-1909时24分 浏览次数:

“二季度的党务村务公开事项已经过镇党委政府审核完毕,请各村在村级公开栏公示的同时,同步上传到村级微信公众号。”随着兴隆县蘑菇峪镇工作人员发布的工作提示,全镇22个行政村第一时间“线下线上”同步公开二季度党务村务情况,接受党员群众和社会各界监督。

借助移动互联网在农村的普及,兴隆县在蘑菇峪镇试点开展“码上公开”工作,为22个村开通了微信公众号,村里党员群众通过扫码关注公众号,能随时随地掌握村级党务村务公开情况,打破了地域和时间的限制,公开更加及时透明了。

蘑菇峪镇是兴隆县面积最大的镇,也是人口居住最分散的镇,过去开展党务村务公开,只是在村部公开栏“一贴了事”,难以满足农村党员群众了解知晓的及时性和全覆盖要求。

“我家离村部太远,来回得一个小时,过去村里公示贴墙上,根本不能及时看到。”蘑菇峪镇二道岭村村民赵汉友说,“现在好了,党务村务都发到手机上,像一些补助款、福利待遇的发放,什么标准、怎么发的,都一目了然,有疑问还可以打‘监督热线’咨询,老百姓能随时监督。”

“截至目前,全镇22个村已公开2批次40余件事项。利用微信公众号公开党务村务,由镇党委负责技术指导,‘一键式’上传,便于村干部上手和操作;对于公开事项,由村党支部提请,包村干部全程监督,镇党委政府审核。实践发现,通过‘码上公开’,有效破解过去村务监督管理过程中群众监督难、公示公信难、流动党员和群众参与难等问题,极大提升了村‘两委’公信力,党员群众的认可度更高了,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更强了。”蘑菇峪镇党委书记孟庆华感慨地说。

在蘑菇峪镇试点开展“码上公开”工作,是兴隆县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码上公开”,该县实现了村级党务村务公开规范化、信息化,有效解决过去村级议事公开不规范、不及时,村级“微权”界限不明、权责不清,村级组织力弱化等问题。

“利用微信公众号公开党务村务,只是我们加强村级治理的第一步。接下来,在不断完善成熟的基础上,我们将把村党组织、村委会、村代会、村监会、服务站和保洁队、经济组织‘六位一体’的村级治理工作与微信公众号有机融合,形成村村都有‘自媒体、主阵地’的浓厚氛围,发挥信息平台的高效便捷作用,为党建引领村级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强大助力。”兴隆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同志表示。(通讯员 荆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