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全方位宣传贯彻《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
2020-11-1108时35分 浏览次数:

为全面宣传贯彻国务院《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精神,我县秉承维护农民工群体切身利益,聚焦农民工群体核心诉求,在因地制宜定政策、持续发力抓落实、贴近群众做宣传等方面,出“实招”、使“真劲”,用真心动真情捍卫农民工切身权益。

上下贯通,让农民工权益有规可依。在宣传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相关文件要求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中,切实加强市场监管,提高执法规范化水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及时制定工资支付规范化管理指导手册,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对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等方面做出明确规定,真正做到了让农民工维护自身合法权有法可依。

明晰责任,让农民工利益有章可循。“政府重视很关键,按照县政府主要领导指示,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列入今年县政府常务会学法内容”。在县政府常务会议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贾永如是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通过现场解读《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各项条款,进一步明晰了县人社局、住建局、总工会等部门的职责分工。同时,通过局党组会议形式,集中学习传达《条例》,促使全局执法人员全面掌握《条例》内容,严格贯彻执行《条例》,使《条例》各项规定有章可循,便于落到实处。

一线宣传,让维权意识深入人心。我县制发《关于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条例>宣传工作实施方案》,紧住重要时间节点,将政策宣传作为提升广大农民工对《条例》知晓度的有效途径,进一步规范引导农民工依法维权和企业用工行为,服务全县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相关部门先后通过张贴标语、悬挂横幅、现场政策宣讲、面对面答疑解惑,以及利用门户网站、公众号等方式及时推送《条例》内容和释义,切实让农民工入心入脑,增强维权意识,营造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浓厚氛围。截至目前,全县已发放《条例》宣传册500余册,在建筑工地等显著位置张贴悬挂各类标语、横幅等100多条。(通讯员 周新飞)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