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做强山楂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2020-10-0910时21分 浏览次数:

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我县把产业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重中之重,通过建设科技研发平台、做好优良品种选育、健全利益联结机制等方式做大做强山楂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建设科技研发平台,加强农技服务推广。2016年,该县在全省率先成立山楂产业技术研究院和院士工作站,牵头组建以4个国家级院所为主的河北省山楂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申报山楂深加工相关专利31件,目前已累计完成科技成果转化4项,特别是,承德瑞泰食品有限公司投资1.58亿元建设的国内领先的山楂黄烷醇提取、山楂膳食纤维转化、山楂浓缩汁和功能性饮料等4条生产线陆续建成投产,惠及了1500余户入股贫困户。建立“县农技服务中心—乡镇农技服务站—村级土专家”三级扁平化农技服务体系,大力开展农业技术常态化培训,全面推广以“落头开心、矮化扶壮”为主的山楂标准化栽培管理技术,组织“田间地头”培训1000余场次,培训贫困群众6.2万余人次。

做好优良品种选育,稳定购销订单市场。紧盯全县22.58万亩山楂果树的品种选育工作,共选育山楂品种16个,引进山楂品种43个,形成以燕瓤红、燕瓤青优质晚熟品种为主,雾灵红、秋金星等特色品种为补充的种植格局,目前优质山楂种植面积18万亩,优质覆盖率达80%。遴选22家山楂带贫加工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与贫困户签订山楂购销合同,以略高于市场价对贫困户的山楂果品进行上门兜底收购,通过财政奖补、项目配套、贷款担保和贴息等方式对相关企业和合作社进行扶持,解决了贫困群众“卖果难、增收难”问题,激发了全县农民栽种山楂的积极性。

健全利益联结机制,拓宽资产收益渠道。把做强山楂产业作为扶贫的“头号工程”,构建“带贫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全链条利益联结机制,把农民紧紧联结到山楂产业链上,实现脱贫增收致富。推行“村企共建、股权回购、保本分红”资产收益扶贫项目新模式,组织贫困村与龙头企业或合作社共同谋划建设冷库等扶贫项目,实施共建资产收益类项目30个,惠及80个贫困村,每年可获得稳定分红收益650余万元。(通讯员 吴亚平)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