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水务局聚焦饮水安全助力脱贫攻坚
2020-10-0910时04分 浏览次数: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县水务局把饮水安全作为“两不愁”的保障重点,从严格标准、精准施策、建管结合等方面入手,确保群众饮水安全,助力脱贫攻坚。                           

高标准实施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按照饮水安全四条标准,聚焦饮水安全存在的问题,以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边缘户为重点,开展饮水安全调查工作,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2016年以来,累计投资2796.51万元,共建成农村集中供水工程77处,分散打井1538眼,饮水安全受益户9405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防贫监测户2889户。

多措并举解决饮水难和水质不达标问题。针对全县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群众居住分散、点多面广和部分群众存在暂时性、季节性缺水的问题,因地制宜制定解决办法。对于陡子峪乡前干涧村打井不成井的问题,为该村配备了全县首辆拉水车,修建5座100立方米水窖;对于部分贫困户居住分散的情况,制定以奖代补补助政策和标准,实施分散供水工程;对于个别村水质氟含量超标的问题,在西湾子村安装全县首个农村净水水站,在荞麦岭村水源地、县城水源地安装降氟设备。

建立饮水安全工程长效管护机制。坚持建、管、用相结合的原则,制发《兴隆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办法的通知》《兴隆县农村自来水水费收缴管理办法》,成立县乡村三级农村供水管理机构,统一管理、分级负责,落实乡镇政府主体责任、水务局监管责任和村组自来水运行管护责任,工程所在村全部设置服务公示牌、水源保护牌、管理制度牌,同时对管理单位、责任人、供水服务电话进行公开公示。目前,全县农村243处集中供水工程运行正常,受益人口达11.9万人,供水保证率均95%以上,对照饮水安全脱贫标准,饮水安全全部达标。(通讯员 安晓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