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承线上“小慢车”,跑出老乡幸福路
2020-10-0916时17分 浏览次数:

6419次列车从通州西站始发开往承德站,全车只有三节车厢,车里冬冷夏热,设施老旧,230多公里要跑7个小时,怎么听都不是一趟足够舒适的车,但老百姓依然亲切地叫它“小慢车”,年年月月依靠它。沿途乡亲们坐着它去城里上学打工、卖货养家,几十年过去,小伙儿变成了爷爷,但京承线上的“小慢车”依然在路上。

“小慢车”京承走行几十载

秋日清晨有些微凉,6419次列车长邹国利和乘务组逐个检查好车门,茶炉陈水换开水,小慢车开门迎接旅客。

8点07分,6419次列车从通州西站出发开往承德站。毕先生轻装出行,目的地是六道河子站。上次在当地吃到的红薯干、酥梨都让他念念不忘。

毕先生:

“那红薯干颜色特别漂亮,上面像有一层油似的,红心儿的!酥梨个头儿大,特别酥,好吃极了!还有那个肉蘑,口感好的哟,哎呀说着就口舌生津!”

“小慢车”跑出老乡致富路

火车开进承德境内,过了鹰手营子、六道河子,车厢里慢慢热闹起来。列车员吕铁权入路32年,跑这趟线6年,尽管带着口罩,说起在南湾子上车的父子、73岁的巩大娘这些旅客里的老熟人,他还是笑弯了眼。

吕铁权:

“咱给旅客帮忙了,自然而然他就要跟你唠嗑了,一来二去呢也就成朋友了,他就跟你交了心了。去的时候他们挑着筐去,空筐回来。有时候我就问啊,‘李哥今天卖多少啊?’  ‘卖挺好,三百多块钱!’他高兴我们也高兴,他坐咱们这趟车把地里的收获变现了,挣着钱了,作为列车员心里也很有成就感。”

韩大爷就是远近闻名的“小慢车”“大筐队”的一员,坐这趟车30多年,挎筐带着自家农副产品去承德市卖,厚厚的车票就是生活越变越好的见证。

邹国利:

“大爷得有70多岁了,他一天一来一回两张票,这么多年把票都攒着。摞起来要按新华字典做参照的话,得有十几本字典那么厚了。大爷手里还保留着最原始的纸签的那种车票,比我岁数都大了!这么多年看着他确实辛苦,也老了,但是前一阵子听他说,家里都买车了!”

6419次列车票价也极为便宜,通州西到承德全程票价只要15块5。多年来,车厢里桌椅没变,票价没变,人情味也没变。

列车员们也是旅客心中最靠谱的向导,通过他们的车上宣传,兴隆县六道河子大集、承德县新杖子大集已经成了不少旅客心中的网红打卡地。

邹国利:

“沿线地方也会跟我们车上沟通,帮忙宣传绿色有机农副产品、宣传乡村旅游。比如,我们会告诉旅客,六道河有一些民宿比较实惠,住宿100一晚,还管四顿饭,吃的都是地道的农家菜。不少去体验的旅客都反馈,的确不错。帮沿线地方宣传,能给他们带来游客,卖出产品,也是我们的举手之劳。”

六道河子所在的兴隆县,不仅靠着“小慢车”零售蔬果,还大力发展果品精深加工,延长售卖期,兴隆县扶贫办主任李学申说,这样一来果农全年都有的赚,不再只挣一季钱。

李学申:

“全县山楂、板栗果品产值达到25.9亿元,稳居全国县级首位,林果产业收入占农民人均纯收入都60%以上,直接带动脱贫人口33910人。为了解决贫困群众‘卖果难’‘增产不增收’问题,一方面我们推行‘订单购销、以帮代购、对口销售’的产品消费模式,以高于市场价收购贫困户的山楂、板栗。”

“同时,我们新建山楂等果品大型冷藏气调库6个、小型冷库17个。以前果子下树必须及时卖掉,集中售卖价格相对较低,现在冷链仓储能力提升到22万吨,果子下树进冷库保存,不着急买,随卖随取,价格稳定,现在存进冷库的山楂能卖到明年七八月份,正好赶上第二年秋收,这样就循环起来了。部分再精加工成果浆、罐头、果丹皮等产品,果农一年四季都有钱赚。2018年兴隆县顺利实现脱贫摘帽,到现在是88个村全部脱贫出列。”

“小慢车”与“大筐队”

今年疫情期间,6419次列车还停驶了近两个月,这可急坏了沿线老百姓。与6419/6420次列车共用一组车体的,还有一对套跑短线小慢车6433/6434次,从兴隆站开往承德站,全程101公里,走行2小时44分钟,全程票价只要六块五毛钱。这趟车到新杖子站、承德站的时间都在上午,售卖时间也能相对延长,所以也成了不怕辛苦的“大筐队”的补充选择。

早上7点16分,6433次列车从兴隆站开出。8点41分,列车到达南湾子站,“大筐队”上车了,车厢过道迅速被装满山楂、栗子、小鱼、蘑菇的大筐占满了。郑阿姨今天带了三筐梨和桃,预计能卖三百多块钱。今年五十三岁的她说,能有现在的生活就靠这趟小慢车。

郑阿姨:

“最起码我们自己产的这个水果,我们自己能卖出去是吧?路费也便宜,来回才几块钱,出行成本低,挣得相对不就多了嘛。我们闺女,一大一小,我都给供完大学了。就这一趟车,我卖多少年了,对我们有多大好处!”

这趟公益性绿皮小慢车途径13个站点,每站间隔最少只有六分钟,最多不超过二十分钟。其中,新杖子镇农历逢三逢八有大集,“大筐队”的行李又多又沉,而停车时间却只有两分钟,新杖子站站长张红生想了一套办法。

张红生:

“新杖子站最高峰的时候有六七十人上下车,大筐队居多,每人都最少是两筐,多的三五筐。这趟车三节车厢沿线都是只开两个门,但针对新杖子站,开三到四个门,列车长把门。接车的时候,我们组织不带筐的先上车,再把大筐队分成4个组,每个组一部分人先空手上车,底下留一部分人递筐、倒筐,接力着把筐运上车。大筐不分彼我,先上车再分筐,我这趟车几乎没晚过点。”

“小慢车”带动贫困乡镇脱贫摘帽

跟着挎筐卖鱼的刘大娘一起在新杖子站下车,从车站出来走了几十米就到了新杖子大集。新鲜农副产品涌在面前,生活用品、农作用具也都一应俱全。

新杖子村市场协管员于锋说,大集为当地创收功不可没。

于锋:

“大集固定摊位有100多个,加上农民自己来摆摊的流动摊位,总共三四百个摊位。逢年逢过节,北京、天津、唐山城里人来赶集买土特产的更多。这一个集一天流动人口最低也得三万多人,逢年过节能达到七八万人,一次大集单日营业额能达到七八十万。”

新杖子镇所在的国家级贫困县承德县,近年来通过不断拓展果品销路,发展乡村旅游,去年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成了全国现代果品产业示范县、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承德县扶贫办副主任王景生表示:

王景生:

“承德县是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扶持县,2019年承德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截至目前,全县建档立卡系统内131个贫困村全部出列,仅剩129户311人未脱贫,但已均满足脱贫标准。依托产业就业从根本上脱贫致富,培育了穆勒四通、嘉沃苹果等龙头企业。还建设了8个乡镇级的物流配送中心,对40款农特产品进行了推介销售,拉动消费扶贫1700多万元。新杖子镇果品种类丰富,我们将果品和乡村旅游进一步结合,深度开发,从春季开花到秋季结果,都是旅游的好时节。”

承德市扶贫办综合科科长王常续介绍,截至去年底,承德市全境7个贫困县全都摘帽,936个贫困村全都出列。

王常续:

“全市贫困人口由2014年初的75万余人,减少到2019年底的4726人,贫困发生率由28.41%,下降到0.18%,截至今年6月底,所有剩余贫困人口也全都达到了脱贫条件。多年来绿皮小火车把承德大山里的优质农产品带到了北京、承德的城市餐桌上,我们充分依托北京大市场,承德市与北京市19家企业签订了消费扶贫协议,总采购额达到8.36亿元。”

大山里的小慢车不仅方便了交通,联络了情感,还帮沿线乡镇摘了贫困的帽子,鼓了老乡们的钱袋子。






记 者 | 李天一

编 辑 | 朱艳婷

主 编 | 程    艳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