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兴隆:“榜样文化”引领文明新风尚
2020-10-2614时59分 浏览次数:

榜样一词,最早出自宋·张镃的《俯镜亭》诗:“何妨云影杂,榜样自天成。”相传有两种树,“楷”和“模”,“楷”树成长在留名千古的孔圣人墓旁;“模”树成长在先智先哲的周公墓旁,为众树的楷模。故久而久之,榜样也就引申为典型、先例,指值得学习的人或事物。

近年来,兴隆的榜样文化方兴未艾,成蓬勃发展之势。通过以培树“兴隆榜样”为抓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让榜样文化成为践行兴隆精神的城市品牌,用榜样的力量催生社会发展动力,为建设文化兴隆提供了强有力的精神动力。

兴隆的文化源远流长、丰富灿烂,说到榜样文化,有两个人必须要提,一个是“武”的楷模孙永勤,他举义旗、建民军、杀日寇,书写了一段可歌可泣的抗战救国传奇。一个是“文” 的楷模刘章,他苦出身、放过羊、勤创作,终成当代诗界大家。一文一武,涵养了兴隆人深藏的爱国主义情怀和淳朴清新的诗歌文化气质。如今的兴隆人,因有孙永勤、刘章这样的榜样而自豪,更是传承了这种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优秀的传统文化底蕴。

承德滨河公园内的英雄孙永勤雕像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2014 年以来,兴隆县始终把培树评选道德模范作为全县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一项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的工作紧紧抓在手上。坚持每年举办一届“最美兴隆人”“兴隆最美家庭”“美德少年”“身边好人”等评选表彰培育活动,从社区(村)、基层单位做起,层层举荐、层层选树、层层张榜身边的好人好事,坚持群众评、评群众的评选原则,确保了道德楷模的典型代表性和群众影响力。

连续举办五届“最美兴隆人”、“最美兴隆家庭”的颁奖典礼

几年来,共评选出最美兴隆人 47 人,最美家庭 33 户,深入挖掘培树各类榜样千余人。其中,获全国好人称号有 4人,河北好人称号9人,承德市道德模范、承德好人称号 40 多人。并连续举办五届“最美兴隆人”、“最美兴隆家庭”的颁奖典礼,不仅充分运用电视、网站等媒体,开设专题专栏宣传最美人物、最美家庭的先进事迹,还出版了《感动兴隆》《兴隆榜样》等书籍,并在南山公园和健园广场先后分别建成了“兴隆好人主题公园”和“家风家训主题公园”, 在公园广场、甬道周边,以时代榜样和传统文化为特色,逐一展示了 2014 年以来的“最美兴隆人”、“最美兴隆家庭”、“承德市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彰显了兴隆新时代的精神文明之美。通过不断宣传最基层、最感人的先进典型和事迹,在全县形成了巨大的学习榜样效应,也涌现出了越来越多的榜样模范。

“兴隆好人主题公园”和“家风家训主题公园”

贾利民,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扎根农村教育30 年,探索出了山区教育的新思路,让名不见经传的六道河中学成为全国百佳示范校,全国十佳现代学校。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六次来到学校,给出“老师教的好,学生学的好”的最高评语;当公公、丈夫相继去世后,无怨无悔地悉心侍奉婆婆,二十八年如一日的“孝心好儿媳”周淑仿;三道河乡东庄村贫困家庭的孩子管文军,一个只有中专文凭的小保安,却用12年的时间成为央视舞台法律讲堂最年轻的主讲人;小汗沟村一户普通农家的孩子—张瑜,从小便心怀报效祖国的“中国梦”,历尽万难成为中国首批双学士歼击机女飞行员中的一员;热心公益、无私奉献的“微笑姐姐”崔澜馨当选北京市劳模,获评中国100名公益人物;被亲切称为“当代愚公”的退休教师夏福龙义务修路护路56载;年逾耄耋之年的张富不畏辛苦为后人自掏腰包绿化街道、山场;乡村医生陈书民十四年出诊十万多里却没收过一分诊费;平凡农妇李桂芬领养智障老人、细心照顾15年如一日;还有孝亲敬老的河北好少年贾聃付出了人间至孝等等。如今,“兴隆榜样” 已经成为兴隆县一张令人骄傲的城市名片,引领大家不断向上向善,也正在为兴隆的发展汇聚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

2019年,贾利民被评选为“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在社会生活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更多的市民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兴隆县还通过举办“最美兴隆人 最美兴隆家庭”典型事迹报告会、“积善兴隆、德耀雾灵”先进典型事迹基层巡讲等主题活动,推动道德楷模深入机关、企业、社区、农村、校园和军营开展常态化宣讲,让那些在平凡岗位和生活中默默奉献、不图回报的“平民英雄”走上前台,深情讲述在各自岗位上、生活中锐意进取、无私奉献的人生故事,鼓励与会聆听者坚持理想,脚踏实地,加入到关爱他人、奉献社会的行列中来。

典型事迹报告会和典型事迹基层巡讲等主题活动

榜样,不仅在精神文明方面作出了表率,更是主动承担起了社会责任,他们带领百姓凝心聚力,创业发展。香菇种植大户张学军,他带领当地及周边十几个市、县的两万多养殖户参与共同养殖,并成立了兴隆县瑞泰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他发展的香菇种植业,带领了1000个贫困农民共同致富。目前,瑞泰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的香菇已经成为“冀兴达隆”A级绿色产品,产值1800多万元,产品远销北京、上海、郑州、包头等地;还有板栗生产带头人陈国正,他成立了“国正板栗农民专业合作社”,吸纳农户有 230 户,带动苇子峪村发展板栗近 12000 亩,年产板栗有 1500 吨,使人均收入达到一万元;还有大学毕业回乡创业圆“山楂梦”的马晓波,经营的承德三兴食品有限公司已成为兴隆县山楂深加工行业的领军企业,年产值超过5000万元,带领当地群众走上了共同致富的康庄大道;还有致富不忘家乡,毅然回乡创业的司铁柱,他组建了兴隆县司氏果品种植专业合作社,建设了储藏能力2000吨的冷库,形成了从果品销售、储藏加工于一体的经营模式,他投资的2亿元的二期扩建项目,能年消化当地板栗、山楂等果品3万吨,可以进一步解决农民果品销售难的问题,并且能够解决当地农村剩余劳动力300余人。

在“兴隆精神”、“兴隆榜样”的带动引领下,兴隆县还以公益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开展爱传递志愿服务活动,先后组织成立了“爱心联盟”、“兴隆七彩慈善发展中心”、”蓝星志愿服务队”、“爱心微公益”等志愿者服务组织76个,注册志愿者有3万多人。从幼童到长者,从党员到群众,从城市到农村,从田间到社区,志愿者及志愿服务无处不在,他们积极开展了生态保护、城乡面貌整治、扶危济贫、文化志愿者等系列志愿活动。近年来,累计义务植树300余亩、100万株;开展环境整治、出动钩机、洒水车等车辆200余次;开展免费义诊、学雷锋服务、助力旅发大会志愿活动1500余次。特别是在 2020 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中,兴隆县先后发动 3000 多名志愿者参与到社区防控工作中,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排查、防疫知识宣传等服务,有效地推进了群防群治工作的落实,身披“红马甲”的志愿者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爱传递志愿服务活动

兴隆县用榜样的力量激励、引导,带动全县人民做好人、扬正气、促和谐。让崇尚榜样、学习榜样、争当榜样在全县上下蔚然成风。如今的兴隆,一股激扬向上的强大精神力量正助推着兴隆向前向上发展,在榜样文化的引领带动下,文明新风正在慢慢浸润,小事小善逐渐凝聚成了大爱大德,成了助推兴隆经济社会发展的磅礴力量,为开创新时代加快建设“四个兴隆”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


上一篇:
下一篇: